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中科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专题
自动化领域的一块新沃土 金融物流自动化系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09-28 【字号: 小  中  大   

摘 要

由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中国科学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重大项目“金融物流自动化系统”,已完成任务书规定的全部内容,在金融领域的多家企业得到了成功应用,其衍生技术和产品已在国民经济的其它领域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本项目开发的自主品牌AGV产品被纳入美国通用全球采购平台,出口到俄罗斯、加拿大、印度、墨西哥等国家,改写了中国AGV产品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历史,并荣获辽宁省优秀新产品奖一等奖,获沈阳市最高科技奖项--沈阳市科技振兴奖。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庞大的IT系统已经渗透到金融行业的各个角落。信息技术及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更是对传统的金融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使得全球金融业涌现出声势浩大的创新浪潮,金融信息化成为整个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适应世界金融信息化和自动化高速发展的需求,我国金融企业迫切需要具有反应快速化、手段现代化、组织网络化、信息电子化的金融物流自动化系统。新的形势引发了国内金融行业大范围、深层次的变革,高度自动化的金融物流系统成为国内金融行业的巨大需求。金融物流系统由自动化的立体仓库、无人化的自动输送系统、安全智能化的监控系统、安全可靠的数据库管理系统等几部分组成,是现代物流中先进技术最集中的体现。它涉及到土建、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通讯与网络及信息安全等多个学科和领域,是多种高新技术发展成果的综合集成。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从事机器人及先进制造装备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高技术股份公司,其主发起人是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目前新松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家“8 6 3”高技术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和国家科技部高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化基地。在国家、辽宁省和沈阳市政府多项计划支持下,以新松公司为主,联合部分东北地区(特别是沈阳地区)机械制造企业,生产制造的机器人系列产品及物流自动化成套系统交钥匙工程已在全国范围广泛推广应用,其中的AGV自动导引车等自动化物流装备占据了国内2/3的市场,在自动化仓储物流领域迅速崛起,发展势头迅猛,产生了巨大的品牌效应。面对金融行业信息化和自动化的高速发展及金融行业物流的特点,重点开展了基于金融行业自动化物流系统的研制。

“金融物流自动化系统”项目于2004年11月被列入中科院东北振兴科技行动计划。按项目任务书的规定,现已全部完成了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工程。已经在沈阳造币厂、沈阳通用汽车、沈阳鼓风机集团等单位实施应用。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

完成的主要工作有:

金融物流自动化系统的软件平台建设

采用DELL的最高端服务器产品,通过Dell/EMC光纤信道存储设备构造存储网络系统SAN结构,采用先进、可靠、成熟的ORACLE 9i数据库以及并行方式的实时应用群集技术,与MS2003 Server企业版操作系统构成系统基础平台,为中心控制系统提供新型共享高速缓存的体系结构,为自动储运中心数据检索、存取、统计、跟踪和进行数据挖掘提供强大、可靠、快速的工具。

完善的系统管理

包括强大的在线网络监控管理、系统配置管理、系统维护管理、系统功能设置、授权及权限管理,集成了核心业务应用系统,包括仓储业务运营管理系统、仓储管理、对底层设备的监控调度管理,为储运中心提供高效、安全、现代化的运行机制与科学的管理体系。

高速AGV控制器的研发

为金融行业物流自动化系统开发配套的高性能AGV产品及先进的AGV控制器。新型控制器采用先进的CAN总线结构,使系统具有易扩展、便于维护和可靠性高的特点。开发新型的控制器产品,需要对各个硬件模块和软件功能进行大量的测试工作,以检验系统硬件和软件的功能和可靠性。针对新型控制器的特点,进行了伺服模块、核心控制软件、伺服控制软件、通讯软件、自制远程I/O、控制器整体性能、系统可靠性、整车性能等多方面的测试工作。

高性能堆垛机的产品研发

结合具体的工程项目,堆垛机的产品研发已经进行了两轮机械和电控系统的设计,并生产了两轮的堆垛机产品,速度从160米/分提高到了240米/分。

金融物流自动化系统的总体设计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

新松公司在已有成熟的技术基础上,通过与相关用户的需求分析交流、现有系统的使用情况和系统的详细设计,在设计过程中采用先进的设计手段和方法,提高设计效率和设计的可靠性。用系统仿真技术来验证设计的流程和流量的正确性和冗余度;用3D设计提高设计效率;同时用有限元分析软件分析系统和结构的受力与变形情况。目前新松公司已经完全掌握了金融物流自动化系统的总体设计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抢占了国内金融物流自动化这一新的应用行业和领域的技术制高点,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物流自动化系统生产研发企业,占领90%以上行业市场。截至目前,新松公司研究开发的技术成果已在沈阳造币厂、南京造币厂、南昌印钞厂得到了实际应用,其衍生技术和产品已在国民经济的其它领域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和应用,如本项目开发的高档AGV控制器,已经成功的应用到汽车合装AGV系统上,出口到美国、俄罗斯、墨西哥、印度等国家,打破了中国AGV技术产品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局面。

中科院东北振兴重大项目“金融物流自动化系统”的完成,大大提升了我国金融系统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标志着我国金融物流行业的自动化水平已接近和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一个新的高技术产业,实现了金融物流自动化装备的国产化,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