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珠峰地区综合科考 > 最新动态
珠峰科考将呈现三大亮点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5-04-06 【字号: 小  中  大   


今年3月至6月间,我国将组织众多科学家、测绘人员、登山队员对珠穆朗玛峰地区进行大规模的科考、测量及攀登顶峰活动。本次活动将对珠峰地区的大气、冰川、生态环境及地质情况进行综合考察,并重新对珠峰的高程进行精确测量。3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测绘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三方联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

据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珠峰野外考察队队长康世昌介绍,本次题为“青藏高原全新世以来的环境变化与生态系统关系研究”的综合科学考察是3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科考队将由36名队员组成,这些队员被分为5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研究员带队,分别对大气物理与大气化学、冰川变化监测、生物多样性及生态与环境变化、珠峰高度变化历史进行研究。考察队配备精良的科研及生活装备,如气象塔、自动气象站、探空气球等先进的观测仪器。在考察中,科考队员们将采集大量的表面雪样、大气气溶胶、土壤、植被、岩石等样品。

康世昌表示,本次科考较以往相比较,有三大创新点:第一是科考队员将面临新的研究课题,如首次该地区大气和水中污染物的监测等,这些新课题将填补国内外这一领域的研究空白;第二是将使用最先进的仪器设备,GPS定位系统和自动气象站将使用到该地区的科考工作中;第三是以“变化”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由于珠峰地区被称为地球第三极,具有多样而独特的自然条件、脆弱而敏感的环境,研究该地区的环境气候变化,不仅可以了解该地区近几十年来的自然环境变化特征、规律,对正确理解全球环境气候变化也大有裨益。

此外,世界最高峰的珠穆朗玛峰高程一直为世人所瞩目。这次由国家测绘局组织的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队将重新测量珠穆朗玛峰高程,有望改写我们熟知的8848.13米的珠峰高程记录。

据悉,综合科学考察队将在3月20日在拉萨集结完毕,此后他们将投入紧张的高山适应性训练中,4月至6月,科考队将在珠峰大本营、东绒布冰川、定日等区域内开展大气、冰川、水文、生物多样性、地质、地球物理学的观测试验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