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珠峰地区综合科考 > 科考回眸
中国科学家测量发现珠峰雪面33年下降约1.3米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5-04-06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沈阳2003年9月14日电 中国科学家测量发现,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峰顶覆盖的千年积雪三十余年来正在不断融化变薄。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说,全球气候变暖的温室效应,使珠峰的雪面高程33年持续下降了约1.3米。

在此间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2003年学术年会的陈俊勇院士说:“这与世界上其他山峰近年来因温室效应而导致积雪消融的现象是相似的。”

1966年,中国第一次成功测量珠峰的雪面高程值为8849.75米。1975年,中国科学家测出珠峰峰顶雪面的高度为8849.05米,减去当时测量得到的峰顶0.92米的雪深,最终得出珠峰高度为8848.13米。这一数据一直作为中国对珠峰高度的采用值沿用至今。

三十余年来,中国在该地区共完成了5次大规模的大地测量科学观测工作。科学家利用天文、重力、激光测距、GPS等先进的技术手段,对珠峰的高程值进行越来越精确地测量。

1992年,科学家所测得的珠峰雪面高程的最终计算值是8849.04米,而1999年第五次观测的结果则下降为8848.45米。

陈俊勇说,8年中,珠峰雪面下降的幅度并不均衡,并且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消长。夏天雪面向下降,而冬天大量降雪又使雪面增高,但雪面高度总体趋势是下降的。陈俊勇是当年最终确定这一数值的科学家。几十年来一直研究关注着珠峰的各种变化,陈俊勇主持完成的“三十五年来对珠穆朗玛峰高程测定及邻近区域地壳运动的研究”发现,珠峰地区在印度板块推动下的整体抬升过程中呈波浪式的起伏。在长期的观测中,研究人员还发现珠峰地区上升速率并非均匀恒定。

陈俊勇指出,由于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并且印度板块仍在向北推进,形成了青藏高原及其周围地区强烈变形的主要动力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