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相关报道
新闻晨报:我国将于2009年发射嫦娥一号备份卫星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2007-12-04 发布时间:2007-12-06 【字号: 小  中  大   

资料图:中国科学院院士、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内容速览]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上海科学会堂透露:2009年,我国可能发射一颗“嫦娥一号”的备份卫星,这颗备份卫星很可能不用绕地飞行就直接奔月。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自“嫦娥一号”顺利奔月后,另一颗备份卫星也有望上天。昨天晚上,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上海科学会堂透露:2009年,我国可能发射一颗“嫦娥一号”的备份卫星,这颗备份卫星很可能不用绕地飞行就直接奔月。

    ■透露———“嫦娥”备星发射

    不用绕地飞行直接奔月

    欧阳自远透露,根据初步计划,2009年我国可能发射一颗备份卫星。之前,很多国家发射的月球探测器都有失败的记录,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早在“嫦娥一号”发射前,我国相关部门就曾考虑:一旦“嫦娥一号”发射等环节出现问题,将尽快发射一颗备份卫星。

    可喜的是,目前“嫦娥一号”状态良好,这也使得我国科学家能够有更多时间充分准备发射这颗备份卫星。

    与“嫦娥一号”在奔月途中多次变轨不同,这颗备份卫星很有可能不用绕地飞行就直接奔月。“‘嫦娥一号’选择的奔月道路是最为安全的,而备份卫星就不会这么麻烦。”欧阳自远解释说,备份卫星的发射方式、运行轨道以及所做的工作将在“嫦娥一号”的基础上进行改进,技术上肯定比“嫦娥一号”更为成熟。

    ■澄清———照片抄袭美国

    与美国所拍照片有细微差别

    最近一些网友对“嫦娥一号”传回的首张图像表示怀疑,认为该图抄袭了美国2005年所拍的月表图像。对于该传言,欧阳自远院士坦率地作出回应:“可能最近大家在谈论华南虎照片的真假,因此也开始怀疑‘嫦娥’传回图像的真假。‘嫦娥’传回的图像确实是真的,是经过非常复杂的拍摄、传输、接收、处理过程后得到的。”

    欧阳自远介绍说,因为两张图像拍摄的是同一个区域,拍摄时间也很接近,看起来自然差不多。但是仔细观察,两张图片还是有一些细微差别的。

    最近,一位加拿大华侨在认真对比两张图像之后,就发现“嫦娥一号”所拍图像上某个地方有两个小坑,但是在美国所拍的图像上,同样的地方只有一个小坑。多出来的那个坑很可能是2005年后月球遭受新的撞击而形成的。

    欧阳自远介绍说,通过“嫦娥一号”传回的首张图像,科学家们已经获得了很多信息。比如,图像右上角有两个地方看起来比较暗,坑少一些,而其他地方则比较亮,坑也比较多。这种现象表明,暗的地方更年轻,大约有30多亿年,明亮的地方则比较古老,大约有42亿年。

    此外,从这张图像也可以观察到月球上的碗形坑、中心锥形坑、多环坑等,不同坑有不同的形成原因。

    ■预测———最终命运走向

    运行超一年,可能撞击月球

    由于“嫦娥一号”实现了零窗口发射,节省了很多燃料,截至目前,“嫦娥一号”还积攒着很多燃料,完全能够满足正常运行的需要。

    “‘嫦娥一号’的最终命运还未确定,从现在的燃料情况来看,‘嫦娥一号’的运行很可能超过一年,我们会给它安排更多的工作。”欧阳自远介绍说,但最终“嫦娥一号”的轨道肯定将不断降低,直到落到月球上,与其白白坠落,不如主动撞击。

    据了解,其他国家也曾做过撞击月球的实验,但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结果,为了使“嫦娥一号”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多作一点贡献,还需要更广泛征求意见,最终选择最可行最有价值的方案。欧阳自远认为,一年以后中、日、印三国的探月卫星都将到位,在撞击方案的选择上,可以相互沟通、相互帮助,更好地做好测量工作。

    ■释疑———所传数据使用

    向全国科学家、天文爱好者公开

    目前,“嫦娥一号”所搭载的仪器已全部打开。据欧阳自远介绍,在一年的工作中,所传数据总量将达到28T\(1T约等于1000G\)。

    这些珍贵的数据将如何使用呢?“我们的数据将提供给全国科学家。”欧阳自远说,“嫦娥”工程所使用的科研攻关费用来自全国的纳税人,因此,它所获得的数据也应该提供给全国的科学家。今后,有需要的我国科学家甚至是天文爱好者,都可以按照一定程序,向相关部门申请,经审批之后就能获得相关数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