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科技奥运 > 媒体报道
大连化物所燃料电池技术服务奥运
  文章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8-09-12 【字号: 小  中  大   

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新源动力)以大连化物所为技术依托单位,依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技术,积极参与了“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为北京奥运交通提供了3辆燃料电池轿车,1辆燃料电池客车,作为奥运绿色运输服务用车。

3辆燃料电池轿车是2008北京奥运“绿色车队”中的重要成员,作为公务VIP用车在奥运中心投入示范运营。燃料电池轿车从7月22日运行到9月20日,贯穿整个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每天从早7:00到22:00集中在奥运场馆周边地区运营,与近500辆各类电动汽车一道,实现奥运核心区污染零排放。

1辆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在北京公交801路(区间)上示范运行,这条示范线路从颐和园北宫门起,至中国人民大学止,全天平均行程约85公里,运行时间是每周一至周五8:30至15:00。本次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的示范运行不仅是科技奥运的“明星工程”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的一部分,示范运行时间为期1年,将持续至2009年7月。

在8月31日召开的2008(首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上,科技部部长万钢肯定了我国以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成果,提出了科技与奥运的密切融合和互动,已成为现代奥运会的时代特征。他说“我国自主研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这次奥运示范运行考核中表现得非常出色,得到了各国代表的好评,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本次新源动力研制开发的燃料电池轿车和客车成功服务于北京奥运,既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汽车首次小规模化的示范运行活动,也是我国节能与环保最新科技成果一次成功的国际展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