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科技奥运 > 媒体报道
科学时报:奥运光环下的无线城市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8-26 发布时间:2008-08-26 【字号: 小  中  大   

当美国游泳队著名的“妈妈级”选手托雷斯走出北京首都机场时,脑海中又浮现出女儿甜甜的笑容:在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旅程中没法跟她联系,真有些放心不下。

加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托雷斯已经是第5次参加奥运会比赛了。当时在获得奥运会入场券的时候,她心里就有些矛盾:必须和两岁的女儿分开一个月,这让她有些难受。

不过,出乎托雷斯意料的是,当她坐在开往奥运村的巴士上时,打开随身的笔记本电脑,就可以通过无线上网的方式与远在大洋彼岸的女儿进行视频通话。这时的托雷斯真是一点儿遗憾也没有了。

与众不同的北京

和托雷斯一样,很多人都还不知道,北京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以无线城市出现的主办城市。

负责“北京无线城市”建设工程的中电华通通信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谢麟振告诉《科学时报》记者,北京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就已经建成目前国内最大的无线城市网络。在该项目一期工程信号覆盖的二环、三环、CBD商圈、金融街、中关村地区及望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地区等100平方公里范围内,北京市民和海外游客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免费的无线宽带上网服务,与世界各个角落的亲朋好友一起分享奥运会的精彩。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众不同的特点之一。

“广义的无线城市,是指利用所有的无线技术接入到无线城市中,但我国现在建设的是狭义的无线城市。”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向记者介绍。所谓狭义的无线城市,就是依赖WiMAX和Wi-Fi技术建构无线局域网,实现无线网络的覆盖和服务,提供随时随地的互联网接入和速度更快的无线网络。利用这一网络,市民们可以用手机看电视、打网络游戏、进行视频聊天、无线传输文稿和照片等。

据谢麟振介绍,奥运会之后,该公司将继续实施“北京无线城市”二期工程。届时,覆盖范围将主要包括三环以内的全部地区、北四环、东北四环、北五环等275平方公里的地区。该工程将于2009年年底完成。

“到2010年底,‘北京无线城市’三期工程将实现北京市五环以内的全部覆盖。”谢麟振骄傲地说,“最终建设目标是覆盖整个北京市,覆盖范围达到625平方公里。”

据谢麟振透露,无线城市建成后,中电华通将提供包括个人和企业在内的无线宽带接入服务、无线视频服务、智能交通服务和智能楼宇服务、应急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的服务,主要的服务对象为政府、企业和公共管理。例如,为政府提供“刚性捆绑,贴身服务”的公共管理、城市管理等一些政府定制业务,促进电子政务工程建设。不过,需求较为集中的还主要是普通的上网浏览和信息传输服务。

涌动的热潮

据记者了解,现在除了北京在建设无线城市外,上海也已经实现了嘉兴小区40平方公里范围的覆盖。而且,南京、广州等城市也在积极酝酿建设无线城市。广东省更是率先提出了要打造“无线宽带城市群”的口号。

“现在全国确实涌动着一股建设无线城市的热潮。”曾剑秋表示,“无线城市建设的一个大背景就是政府的大力推动”。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将电子政务的建设列入了“十一五”规划,而建设电子政务必然会对无线技术的发展提出需求。另外,未来在3G信号达不到或者不理想的地区,也可以体现出WiMAX和Wi-Fi技术的优势。在公务人士中,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够随时、随地上网。“这就是驱动无线城市发展的三驾马车。”曾剑秋说。

“不过,无线城市虽然是在政府的推动下建设的,但并不是说每座城市都适合建成无线城市。”曾剑秋说。他认为,对一个城市来说,是否可以建成无线城市有三条标准。首先是在这个城市里无线技术已经达到一定水准,但还不能无缝覆盖。这时就可以利用WiMAX和Wi-Fi等技术来进一步提升覆盖的水平。其次是城市多元化发展的需求。例如类似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有许多王府井、前门、西单这样公共人群集聚的地区,就可以建设无线城市。此外就是用户的需求。这个城市的市民对无线接入的需求比较旺盛,能够形成规模效应。

他强调,“无线城市的建设要避免‘大跃进’,防止出现跟风的现象。”

尚未清晰的运营模式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世界已有600多个城市在建无线城市,到2010年将会达到1500个左右。然而,迄今为止,无线城市还没有成功的案例。

谢麟振向《科学时报》记者坦言,就无线城市的运营模式而言,该公司目前也处于探索阶段。奥运期间是免费的,奥运之后的具体收费标准还尚未确定。谢麟振强调,北京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无线城市的建设,政府强有力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据记者了解,在上海嘉定“无线城市”的建设中,中电华通和当地政府采用了一种“嘉定模式”。无线城市建设的主要资金来自于中电华通,它负责所有基站与线路的铺设工作,并享有网络建成后的独家运营权限。无线网络建成后,政府则承诺购买部分服务,保证中电华通回收部分投资。

而就全球范围看,还有一种运营模式就是由政府买单,例如中国的香港和新加坡。

“虽然目前还没有成功的案例,但无线城市一定是有发展前途的。”曾剑秋认为。不过,他同时指出,“最理想的发展模式应该是市场竞争的模式,而这还有待中电华通等更多的运营商、服务提供商来共同探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