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科技奥运 > 媒体报道
科学时报 一再筛选:奥运沙的故事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8-14 发布时间:2008-08-14 【字号: 小  中  大   

张杰/CFP


奥运会上,小小的一粒沙也大有文章。

宁静的湖水、金色的沙滩、灿烂的阳光相伴,观看激情似火的比赛,这就是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的真实写照。不过,不要以为沙排场地的铺设只需要将足够的沙子铺到赛场就行了,这个赏心悦目的比赛项目对比赛用沙有着苛刻的要求。

朝阳公园沙滩排球馆主任沈乃宏在北京朝阳区奥运场馆建设运行情况发布会上,介绍了选择用沙及海南奥运沙运抵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的过程,以及奥运沙的保护和保存方法。

按照国际排联的要求,所有正式沙滩排球场馆必须使用专用沙,不可太粗糙,不能有石块和危险的颗粒,不能有过多的粉尘和可能刺伤皮肤的隐患,沙子颗粒的形状、大小、颜色以及沙子的磨圆度、棱角等都要符合检测要求,颜色也不能太白,否则会影响电视转播效果。一般来说,能够符合国际排联要求的沙子大多分布在芬兰、瑞典、丹麦等北欧三国。

于是,有关单位沿着我国1.8万公里的海岸线进行了认真的筛选和考察。最终选取了广东阳江市、海南儋州市和东方市3个地方的沙子。取样后,经北京奥组委送交国际排联,在加拿大的实验室进行精细检测后,海南东方市八所的沙样通过了检测,被指定为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用沙。

沙样合格了,并不代表所有的沙子都合格,还需要加工。原沙要经过5道加工工序才能变为成品沙。被选用的八所的两种沙子,一种是浅黄色,一种类似白色,两种沙子以3比2的比例勾兑色度。勾兑是在八所进行的,要先对沙子进行水洗,把草根、泥土冲掉;再进行磁选,把沙子中的铁粉、铁钉之类的东西分离出来。然后经过螺旋洗矿机,用水冲洗除去泥土,洗后的沙子经过水力分解机把符合标准的沙子留下,最后再经小型电磁振动筛,筛除个别不符合标准的沙子。经过这几个步骤,才制成北京奥运会的比赛用沙。

按照要求,直径0.25毫米至1.0毫米的沙子要占沙体的80%到92%,直径0.15毫米至0.25毫米的沙子占沙体的7%到18%。矿区采用了国内先进的沙子分离方法——水力受阻沉降法。水力受阻沉降法就是把沙子传送到圆形水池中。从水池底部向上涌出压力较大的水柱。在水的阻力作用下,沙子从水池底部往上涌,颗粒小的沙子会被抛出,符合要求、体积稍大的沙子就会被保留下来。

45厘米厚的沙下还有3层保护:最底层有10厘米的混凝土层,混凝土上依次为20厘米的粗石层、5厘米的细石层。在细石层上铺有土工膜,以防止沙子渗透到下面。下雨时,雨水可从沙层渗透到下面的排水系统,最终流入湖中。为了避免4月北京的杨絮飘落到沙子上,搓揉后混在沙子中,污染沙子,要用一种透气的苫布覆盖在沙子上。当初,雅典奥运会的沙子在被污染后只能全部重新换掉。平日里还会采用水淋的办法冲洗杂质,并用旋耕机翻松沙子。奥运沙遇水不会对沙子的存放及比赛有任何影响,且比赛用沙需要有5%的含水量,现在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技术——喷灌保持沙子表面的湿度。

为了顺利将奥运沙排比赛用沙顺利从海南运抵北京,严格确保沙子在运输途中不被污染,朝阳公园及有关专家对多个运沙方案进行了周密的研究和比较,最终确定了“从海南海运到天津,再车运至北京”分两批运输的方案,并准备了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保护措施。

一是全面洗船。十几名工人用高压水枪对全部三段船舱进行了48个小时不间断彻底冲洗。专家戴上白手套检查后,一尘不染才下令装船。二是“无缝”装船。八所石英砂矿离八所港6公里,为将1万吨沙子快速装船,厂方找来了16辆每辆装有3个料斗的卡车,每个料斗可以装载8吨沙子。到达港口后,3辆吊车直接吊起车上料斗将沙子倒入船舱。这种“无缝对接”有效避免了沙子在装船过程中的可能污染。经过48个小时、16辆车每辆往返26次后,首批万吨沙子顺利上船。三是密封远航。装船后,每段船舱都必须盖上盖子,并专门做了铅封,防止任何杂质进入船舱。经过7天的海上航行,首批1万吨比赛用沙抵达天津港。经过259车次的汽车连续运输,终于顺利运抵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随后,第二批7000吨也陆续运到。总共投资为1000万元,比从芬兰、瑞典、丹麦进口少花约2000万元。

去年冬天,完全处于露天的朝阳公园里的奥运沙是如何度过的呢?原来,为了对付冬天的大风和落叶,奥运沙需要厚厚的绿色密度双层苫布“保护”。它具有良好的透气性,一旦遇到下雪天,雪水将渗过沙层,通过专门建造的排水系统流入奥运沙排场东边的湖中。朝阳公园宣传部王静介绍说:“这些办法既有效也实用。2万平方米的沙区用绿色密网覆盖,用以隔断树叶等杂物。”

冬季,奥运沙还要补水。专家要定期对沙子的含水量进行检测,如果发现10厘米以下没有湿沙,还会喷洒净水为沙子补水。2008年3月,管理人员还用两个“机器人”清理沙子。“机器人”是从美国进口的沙子清理机,遥控操作,能在沙面进行清理工作。

2007年8月14日,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经历了首次比赛的洗礼——国际排联女子沙滩排球挑战赛,各国和地区参赛选手都对产自海南、颗粒均匀、色泽柔和的石英砂给予了高度评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