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科技奥运 > 媒体报道
打造北京奥运“绿色看台”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8-5 发布时间:2008-08-05 【字号: 小  中  大   

    当世界的镜头尚未对准北京时,北京已经开始为呈现一个健康、文明的大国形象而努力。

    “不再采纳‘体育比赛是和平时期的战争’的说法;对一场比赛的输赢的政治意义不作过分夸张的报道;不在赢得比赛后联系到种族、肤色、眼球颜色、洲籍等国际政治话题;注重表达对比赛对手的尊重和友谊……”王蒙用惯有的犀利目光点击死角,他所指出的一点一滴,都给中国人备战奥运提出了新的指标。

    而在我们身边,改变正在悄然发生。公交车站手举小旗的督导员拉起横幅提醒乘客“有序排队、文明乘车”,十字路口身穿反光背心的协管员站在红绿灯下发挥“第二红绿灯”的指示作用,天安门广场等重要景区已经启动“治理乱吐乱扔”的行动。

    当世界的镜头对准北京时,北京不仅需要营造一座“绿色城市”,还需要特别关注打造“绿色看台”——与“鸟巢”、“水立方”这些一流水准的建筑相匹配的“一流观众”的形象。

    奥运赛场拒绝“国骂”

    奥运会的脚步渐行渐近,北京开始担心去年多哈亚运会上的集体“国骂”会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重演。

    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向媒体表示,2008年的奥运会赛场上不能出现“国骂”的前因是2006年末,多哈亚运会上当中国队与印尼队争夺羽毛球男团决赛权的时候,中国球迷因认为裁判不公发出集体“国骂”,遭到印尼球迷侮辱性手势的反击。“赛场‘京骂’经常让我很难堪!”这位北京市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说,“‘国骂’不能发生在2008年奥运会上,因为镜头会把北京的形象送到世界几十亿观众面前。”

    的确,当世界的镜头尚未对准北京时,北京警方的镜头已经瞄准了赛场看台。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研究员时勘告诉《科学时报》记者,奥运会赛场上将增加安全摄像头,赛前在大屏幕上展示抓拍的观众镜头,而抓拍重点是一些身强体壮、装扮夸张、脸上贴了很多国旗、情绪激动、大量饮酒的一些个性特征突出的人。大屏幕显示出这些人的镜头将给他们以心理暗示,暗示其个体在监视范围中。时勘说,“大屏幕在告诉他们:你们最好文明点,我们都在看着你!”

    而这一招已经在实战中加以演习。2007年10月4日,中超联赛第26轮,北京国安主场对阵长春亚泰。因比赛事关国安夺冠,北京丰台体育中心过万张门票两天前售罄。“这是12年来北京最火爆的一场球赛”,警方称,他们派出的安保创下300多人的纪录。当场比赛每个看台下方都有一名手持摄像机的警察守卫,球迷的“京骂”、放烟火等行为均会被摄像机记录下来,作为处理“滋事人员”的证据。实践证明:效果不错。

    之后,警方在球场上已多次采用这种方式监督球迷,这显示出北京为打造一个文明的“绿色看台”所作出的努力。但是,这种在全球赛场看台上屡禁不止的赛场群体性暴力行为,北京真能出奇招制胜吗?

    群体狂欢与去个体化

    “齐爆国骂”是一种赛场群体性暴力行为,时勘指出,这种行为的根源之一,是人们将体育运动作为宣泄的途径。人们在各自的生活中积累了各种各样的能量,包括过剩的精力、不满、愤怒、压抑等;像足球这样激烈的运动,就为人们的宣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释放通道。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中心主任金汕也表示,源自北京下层文化的“国骂”,现在全国流行,迎合了现代人压力大、寻求宣泄的心理需求。

    “你肯定没有亲临球场看球的体验!”面对记者的提问,就读于北京著名学府的中文系博士生小曾,用一连串极富冲击力的词汇来形容绿茵场上的体验:“那就是一场盛宴!所有人的手臂搭在一起,人浪此起彼伏,声嘶力竭的呼喊,宣泄。你告诉我,在那种环境下什么是最好的助威方式?骂人还是加油?”

    赛场上他可以随着人浪高喊,“平时不能做的事,在这里都能做,没人知道你是谁。”

    赛场之外,他从事古文研究,受过中国最良好的教育,受到中国最传统的文化的熏陶,他的同学都知道,他是不说脏话的。

    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解释为人在匿名状态下,往往责任感低下,甚至能做出在通常状态下不可能做的事情。在群体中,我们有时会感到自己被湮没在群体之中,于是个人意识和理解评价感丧失,个体的自我认同被群体的行动与目标认同所取代,个体难以意识到自己的价值与行为,自制力变得极低,结果导致人们加入到重复的、冲动的、情绪化的,有时甚至是破坏性的行动中去。

    时勘认为,在群体情境中,个体不容易被注意到,就更可能卷入到冲动性的越轨行为之中。从众心理等也很容易影响个体的行为。电视转播主持人的倾向等因素可能会对观众有大的启动作用,如果在转播中鼓吹对抗,观众可能更表现出敌意和暴力。此外,如果双方观众在政治意识、价值观、文化方面存在敌对性认识,比赛的结果更容易加剧双方的敌意。

    因此,心理学家提出的解决办法是采取减少去个体化倾向的措施,增加安全摄像头,赛前在大屏幕上展示抓拍的观众镜头,暗示个体处在监视范围中;采用实名购票、入场签字;对有犯罪前科者等重点人物进行监控与处置。

    同时,针对奥运赛场可能发生的冲突预兆进行分析,根据运动员、场馆人员、防暴人员和普通观众的行为特征,编制各种应急预案,并通过开展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等措施,就能有效地预防不测事件的发生。即使一旦有意外情况,也能理性应对,把损失控制在最低程度。

    绿色啦啦队

    “对于‘国骂’,我们现在已经不提‘拒绝’了。”首都文明办副主任郑默杰表示。“拒绝不如疏导,一味禁止‘国骂’不如大力提倡文明观赛。”

    去年8月,中超联赛北京国安对上海申花的主场比赛中,一支名叫“绿色狂飙”的啦啦队成了看台上的一大亮点。他们服装统一、口号一致,还自创了一套很有感染力的助威动作。

    赛后,一名手扛大旗的球迷面对镜头说:“文明观球挺痛快的,比那骂人的痛快多了。我去年敲鼓,今年让我扛旗,反正都挺痛快的!”

    那场比赛是文明观赛的一次重要实践。文明观赛的理念始于2004年,当年,北京球迷协会在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团委等机构支持下成立;数千名球迷通过北京城中心八个区团委组建和社会招募,组成“绿色狂飙北京文明赛场球迷啦啦队”。

    除了“绿色狂飙”,北京球迷近几年还陆续组织起“御林军”等多个啦啦队。一旦比赛中出现“京骂”等现象,啦啦队就会擂鼓、呐喊,把不文明的声音压下去。受他们的影响,周边看台上的球迷也模仿起啦啦队的助威方式。

    国安的老球迷、某高校中文系博士生小曾告诉记者,尽管目前他还不是绿色啦啦队的成员,“但每次国安赛场上他们专业、规范和积极的表现十分具有感染力,我会随着他们的节奏,喊他们的口号,也不错!”

    “文明观赛、快乐赏球”已经成为绿色啦啦队的口号,并逐渐在奥运会前成为一种流行的模式。各种团体组织队员进行“加油训练”的报道见诸报端,或是由企事业单位组织员工,或是民间团队的自发组织,规模不定的团体穿着统一的服装,在领队的指挥下,高声呼喊整齐的口号,做出整齐的加油手势。

    这与心理学家提出的奥运民众需要具备的四项心理素质——“健康、理性、文明、快乐”相互呼应。时勘也有一个期望:通过举办奥运会,不仅改善一地的环境,更能提高国民素质。

    时勘说,作为奥运主办城市的市民,热情确实是最主要的一点。同时还须具备以下八个字的心理品质:

    “第一,健康。除了身体要健康之外,心态也要健康。第二,理性。就是在思考问题的时候,要能够对于各种情况作冷静的分析。第三,文明。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国力强大,更应当体现一种与国力相匹配的文明程度。第四,快乐。从奥运会的发源到今天,最重要的是给大家带来快乐,让大家感到幸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