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研专题 > 科技奥运 >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评论员:论“科技奥运”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评论员 2008-07-30 发布时间:2008-07-30 【字号: 小  中  大   

再过几天,北京奥运会将如约启幕。这是中国的盛事,是全球的盛事,更是科技的盛事。

奥运会开了上百年,如今已经成为世界文明交流与展示的一个大舞台。7年前,北京鲜明地提出了绿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赢得了国际奥委会和世界的赞许。7年后,精心准备的北京,有足够的信心向世人宣告,北京奥运将成为奥运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届奥运会。

一、科技之光照亮北京奥运

“科技奥运”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奥林匹克精神与科学技术的融合,使奥运会成为传播科学知识、体验先进技术、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并惠及人民大众的平台。它用科学思想统领奥运战略,有效集成满足奥运需求的科技资源,为奥运会的成功提供各种技术保障。

中国科技界的扎实工作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申奥成功后,科技部会同北京市及相关部门,制定了“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以实践“科技奥运”理念、支撑“绿色奥运”建设为重点,围绕场馆建设、大型活动、赛事组织等方面的科技需求,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一大批先进技术应用于奥运筹备,显著提高了北京奥运会的科技含量。据统计,7年来,“行动计划”共组织和动员了全国近200家企业、170多个科研院所和50多所高校的35000名科技人员参加科技奥运的各项工作。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建设,采用大规模的计算机和辅助系统进行设计,采用先进的工艺进行加工,采用大量的高技术进行建设。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系统设计、成形工艺、新材料的应用、环保的建设、空调节能和舒适度,以及使用半导体照明(LED)等方面,都表现了科技和艺术的完美结合,特别是在照明上采用空腔内透光的方式,这一技术的成功,实现了现今世界上最大的膜结构建筑的LED景观照明。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科学院等共同组成的专业研发团队,合力开展珠峰火炬燃烧关键技术课题攻关,研制成功了包括火炬、火种灯、引火器、圣火台四大类产品。今年5月8日,中国国家登山队成功地登上珠穆朗玛峰,并在低压、缺氧等不利于燃烧的条件下,点燃奥运圣火火炬。这是中国对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独特贡献。

广泛应用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技术让“绿色奥运”更绿。围绕“绿色奥运”和节能减排,一批先进的新能源汽车、绿色能源、高效节能和环保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得到了广泛应用,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发挥重要作用。500多辆新能源汽车已投入使用,奥运中心区域的交通实现了“零排放”。这是奥运史上的第一次。同时,在奥运会周边运行的近百辆混合动力汽车和几千辆燃气汽车,都达到了国Ⅳ排放的标准;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绿色能源在奥运场馆采暖制冷方面使用比例达到26%以上;在奥运会主要的场馆和设施中大面积使用半导体照明,节能达到60%到70%;突出水资源综合利用,奥运会场区、中心区雨洪利用达到80%%,奥运馆内的中水回用达到100%。节水器具普遍应用于场馆的冲厕、环境浇洒等设施中,据统计,奥运村中心区在地下车库、地下商业使用市政再生水冲洗便器、地面和室外绿化灌溉,平均每年节水45835立方米;15个奥运场馆安装了雨水利用系统,使用透水性强的铺装材料,仅雨水收集利用一项,每年可达100万立方米。这些都是中国科技界作出的努力,也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世界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和弘扬奥运精神的具体贡献。

大量运用信息通讯和智能交通等先进技术成果丰富了“人文奥运”的内涵。通过应用信息通讯、智能交通、安全保障等当代最高技术成果,北京奥运会基本实现了“4个ANY”的承诺,即北京申奥时提出的“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奥运相关场所、使用任何终端设备,都能够安全、快捷地获取可支付得起的、无语言障碍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的承诺。这将使北京奥运会的信息服务、城市交通、食品安全、气象保障等服务更加快捷方便,更加个性化,体现并丰富了“人文奥运”的理念。由我国自主开发的移动多媒体广播在国内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奥运城市共37个城市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从而实现了我国政府有关北京奥运会期间提供数字电视服务的承诺。先进、可靠、实用的图像识别技术,用在奥运场馆的通行证件和观众入场券上。在开、闭幕式和主要竞赛场馆,这些技术的运用增加了防伪功能,同时为观众快速通过提供便利。

二、科技成果产业化前景无限

奥运科技不只是在奥运会上的闪现,更是新技术产业化的开端,是大规模商业运用的开端。这些科技成果,在应用到奥运场馆之前,都经过了大量的科学试验,通过了各种各样严格的认证。性能、安全、耐久性和可靠性方面,都已经通过了国家测试,同时也经过了大量的示范运行。可以说,此次科技奥运的成果在奥运之后都将加速推广开来。

新能源汽车是我们国家应对汽车迅速发展所造成的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措施,也是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一个重要科技项目。从2001年开始启动以来的7年当中,我们致力于“零排放”的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同时也致力于混合动力汽车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和研究。我国的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最近几次国际大赛当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次奥运会上将有通过产学研结合研发成功的50辆锂离子动力大客车进行载货运行,有5辆燃料电池大客车进行示范运行,有20辆燃料电池轿车为奥运官员和媒体记者提供服务;还有300多辆各种各样的场地车、游览车、清洁车运行。同时,奥运场馆周边几百辆混合动力大客车,北京市几千辆燃烧天然气的汽车,这次也将参与整个科技奥运清洁汽车的运行。这些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将进一步促进产业化的发展。奥运会结束后,这些车辆将在更多的城市示范和推广应用,特别是混合动力汽车已经成熟,得到了国家的认证和产品公告。

LED照明技术具有亮度高、使用寿命长、节能、绿色环保等显著优势,是人类照明史上继白炽灯、荧光灯之后的新的照明革命,此次将LED照明和显示技术应用于奥运会场馆、奥运村及城市建设的景观照明和全色显示领域。通过开发生产出高亮景观照明灯具和高端LED全色大屏幕显示屏,体现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的内涵;开发出与太阳能技术联合使用的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照明系统,提高奥运工程中相关太阳能应用的技术含量;开发半导体白光照明,应用于室内,这在人类的照明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这些技术将在北京形成半导体照明的高新技术产业链和参与国际半导体照明竞争的产业群;形成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GaN基半导体材料、器件、封装技术,抢占新一代照明技术先机;引领LED技术和产业的长期发展,使之成为取代白炽灯和日光灯的新型光源,发挥其巨大的能源和环保效应。

“科技奥运”的一个重点内容是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制并成为国际标准的TD-SCDMA。这一新技术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10城市实现了全面覆盖,网络容量超过一千万,成为当前全球最大的单一3G网络。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按照服务奥运的要求,做好网络优化、奥运特色业务提供、2G/3G互操作等工作,解决试商用中间出现的问题,确保初战必胜”。北京奥运会期间,这项自主创新技术不但会得到充分应用,也将会为这项技术的下一步大规模商用提供范本。在此次奥运中运用的我国自主研发的CMMB数字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技术,采用卫星和地面网络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国范围的信号的无缝覆盖。具有传输节目套数多、图像质量高、画面清晰流畅、接收终端种类多、经济实用等特点,可以满足移动人群随时随地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需求,给广播电视的传播方式和接收方式带来了变革。各种小屏幕便携终端(如手机、PDA、MP4、车载电视、导航仪、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只要内置了CMMB接收芯片,就可以接收广播电视节目和多种信息。从此次奥运开始的CMMB试播阶段,先行覆盖播出的城市,用户可免费接收到7—8套电视节目和3—4套广播节目。对中国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来说,奥运会是最好的商机,这将为中国自主创新提供不可估量的动力。

能够保证科技奥运成果产业化和商业化的最重要原因在于,此次奥运会上采用的技术都是通过产学研集合、以企业为主体进行研发的。承担这些奥运新技术研发、新产品生产的厂家,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使新技术取得商业利益和市场成功。正是企业的这种内生动力,必将推动科技奥运成果全面进入市场。

科技奥运建设已经明显推动了中国交通、建筑、气象等传统产业的整体提升,同时也促进了新能源汽车、能源环保和信息等新兴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这些科技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有力地提高了中国的科技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三、科技福祉最终让百姓共享

科技奥运的成果在提供先进可靠的技术保障的同时,也会留下丰富的科技成果,从而造福社会,造福百姓。奥运科技和其所涉及的绝大多数科学技术都具有很大的适用范围,这些创新成果在奥运会后都会成为举办国的宝贵财富。我们的邻国日本和韩国都有过成功的经验。日本为举办1964年东京奥运会修建了举世闻名的新干线,有力地带动了日本沿线城市的发展乃至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韩国的一些电子企业也借助1988年汉城奥运会走向了国际市场,成为国际知名的公司。

就北京奥运会来说,用于奥运会的新技术新产品,如环境保护、清洁能源、信息通讯、智能交通等,在奥运会这个国际平台展示以后,会很快进入普通百姓的生活,并可能形成新的消费时尚。同时,通过服务奥运会,不少科研机构和企业刻苦攻关,极大地提高了自身的创新能力,必将有效促进生产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从而惠及百姓和社会。

防沙治沙、污水治理与节水、城市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清洁能源技术、清洁汽车和环保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的广泛应用,使北京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在打造绿色奥运的同时,人们的生活环境也越来越“绿”了。经过治理,到2007年底,北京市林木绿化率已达到51.6%,比2001年末提高7个多百分点。2007年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及好于二级的天数比重达到67.4%,比2002年提高了11.8个百分点。今年第一季度,北京空气质量达标的蓝天天数占总天数的73.6%,创下近9年来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比2001年提高15.3个百分点。北京环保部门表示,目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等3项污染物已实现全年达标。

信息通讯、智能交通和安全保障等先进技术成果的大量运用,使人们的生活更便利、更安全,也更多彩多姿。如地铁列车产品在技术含量、环保指标和乘坐舒适性上实现了新突破,先进的自动防护系统、监控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以及无线通话、实时的电视直播等,使得百姓的出行更便捷,旅途也更加有声有色。北京地铁5号线、10号线、快速奥运支线、机场线、北京三环内无线上网、天气预报越来越细致准确、信息网络系统监控食品安全等,已不仅是奥运科技,更是新时期的民生科技。

值得称赞的是,将奥运科技成果产业化并惠及民众已经成为有关部门的工作目标之一。科技部正在研究制定方案,以推广、应用“科技奥运”的成果,使其惠及全国、惠及民众。具体包括通过产业化、商品化,组织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特色产业基地和生产力中心等,充分使用、发挥“科技奥运”形成的科技成果,使社会大众能够更快更好地分享到科技奥运的福祉。奥运科技必将推动我国科技及产业化的发展,从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促进生产方式的转变,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动力和源泉。

科技奥运的理念和行动已经并将继续促进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自2001年申奥成功,“科技奥运”以及以此为支撑的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便开始逐渐植根于广大中国民众的心里。崇尚科学、热爱科技、保护环境、保护资源等可持续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追求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越来越成为社会时尚。少开一天车、空调调高一度、用环保袋代替塑料袋……节能减排日益成为民众的自觉行动。

随着科技奥运理念的日益深入人心,人们对科技的兴趣也越来越高。在今年的全国科技活动周中,全国各地以科技奥运为主题的展览及活动吸引了大量的人员参加。他们触摸“水立方”,近距离地观看祥云火炬的燃烧,亲自体验射击冠军使用过的射击设备……以了解“科技奥运”所取得的重大成效,体验和感受科技奥运的理念和内涵。

科技助奥运、奥运促发展。进入21世纪,现代奥运越来越离不开现代科技的有力支撑。我们有理由相信,即将开幕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为闪耀着现代科技之光的一届奥运会。“科技奥运”的理念与实践,一定会为百年奥运做出中国人的历史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