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中国科学院2008年度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 中科院加快部署一批重大项目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2008-3-24 发布时间:2008-03-26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 今年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加快部署、以重大专项为代表的重大科技任务深入实施的关键年。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要求全院在继续抓好建议和承担各类科技任务的同时,着力抓好建议实施国家重大任务和促进国家重大专项的有效实施工作。

白春礼是在今天举行的中科院2008年度工作会议上代表中科院提出要求的。他说,在建议国家重大任务方面,要加强组织与策划,充分发挥中科院战略研究和科学前瞻的优势,提出若干具有独到创意的科学思想和技术路线,体现学科交叉、开放联合、管理和体制创新,对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有全局与长远影响的重大建议或系统解决方案。要组织策划若干新的重大科技项目,并积极争取国家立项;建议若干重大科教基础设施,积极争取纳入国家相关系列;系统策划和建议国家重大科技支撑体系建设。

在谈到实施科技任务时,白春礼指出,中科院要抓重大目标的凝练,加快部署一批重大项目和重要方向项目,主要集中在有利于建议与承担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任务的领域方向,有利于形成全院新的竞争优势的领域方向,有利于凝聚与造就全院新一代科技尖子人才与科技创新团队的领域方向,有利于体现全院前瞻性、对国家未来发展与规划有先导性作用的领域方向。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要继续抓好至2050年我国重点科技领域发展的战略研究,分析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和我国现代化建设对相关科技领域的战略需求,明确我国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分阶段目标、核心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问题、重要科学技术方向及实现途径,为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决策提供科学建议和依据,为中科院制定“十二五”规划作准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陈宜瑜以及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解放军总装备部等部门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