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中国科学院2007年度工作会议 > 传媒扫描
中国改革报:中科院将实行首席科技专家和管理专家双重负责制
  文章来源:中国改革报2007-3-21 发布时间:2007-04-02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在中科院2007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为了提高创新能力,中国科学院将着力构建以研究所为点、以创新基地为阵的矩阵式网格化重大科技创新管理新模式。今年,将在创新基地实行首席科技专家和管理专家双重负责制,打破目前研究所和学科界限,整合人才与经费资源。

据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介绍,中科院以学科为建制的研究所目前已不能完全适应目前的科技创新要求。因此,为了克服目前体制机制上影响科技生产力发展的问题,就要整合中科院的资源优势,联合各种技术力量,着力构建矩阵式网格化重大科技创新活动管理模式,以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带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承担,带动人才培养和凝聚,带动体制机制改革,带动中科院跨领域、跨学科综合集成能力的提高。

据了解,首席科技专家将重点负责项目的总体集成和任务分解,总体把握项目的技术路线,保证重大创新目标的实现。首席管理专家负责项目的组织管理,打破研究所和学科界限,统一调配人财物资源,保证项目的有效实施。

另据了解,为了提高创新能力,中科院还将开展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探索适合不同类型研究所发展的管理体制和机制。着力构建现代科研团体职位体系,建立项目聘用和中级、副高级、正高级及终身聘用的科技岗位序列,建立支撑和管理岗位序列,明确聘用条件、聘用期次、任职年限和流动率。首次进入科技创新岗位的现有人员年龄一般不超过35岁,新增科技创新岗位人员从研究所外招聘的比例不低于80%。项目聘用岗位原则上不设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或五级职员及以上岗位,项目聘用人员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