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中国科学院2007年度工作会议 > 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中科院将建设矩阵式科技创新组织模式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07-03-21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记者齐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在2007年度中科院工作会议上表示,未来5—10年中,中科院将构建以研究所为点、以创新基地为阵的矩阵式网格化科技创新组织模式,而创新基地建设将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简单地说,所谓“矩阵式”组织模式,就

是在纵向管理模式上增加横向联系。专家解释说,近代科学研究多以学科为单位进行纵向组织,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无论是从探讨自然奥秘的内在动力,还是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外在动力来说,科学技术的发展都需要打破学科壁垒,开展横向联系。路甬祥解释说:“以大气检测为例,要想得到精确的数据,不仅需要研究大气科学的专家,还需要遥感、信息、自动化等各方面研究人员的协同合作。过去这类项目多由大气所一家承担,今后将主要通过环境基地把有关的研究所按照项目的需求组织起来。”

新的组织模式需要新的管理方法。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院士介绍说,创新基地将实行首席科技专家和管理专家双重负责制。其中首席科技专家重点负责项目的总体集成和任务分解,总体把握项目的技术路线,保证重大创新目标的实现;首席管理专家负责项目的组织管理,组合使用行政管理、资源配置和任务牵引等手段,打破研究所和学科局限,统一调配项目人财物资源,保证项目的有效实施。

路甬祥说,中科院将在能源、信息、健康、材料等战略重点领域设立创新基地,它们是发挥中科院整体优势开展重大创新活动的组织形式,应在领域内引领我国科技发展和支撑相关经济社会发展。他还透露,今后中科院资源的30%左右将通过创新基地分配。路甬祥说:“这并不意味着创新基地将取代研究所的组织模式。研究所始终是中科院科技创新的基本组织单元,要充分尊重研究所的创新自主权,在其从事的主要科学领域引领和带动我国相关学科的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