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中国科学院2007年度工作会议 > 传媒扫描
科学时报:中科院2007年将重点抓好八项工作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3月20日 发布时间:2007-03-20 【字号: 小  中  大   

科学时报北京3月19日讯(记者祝魏玮)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在中国科学院2007年度工作会议开幕式上作题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 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中科院2007年重点将抓好的八项工作。

白春礼说,中科院2007年要切实解决创新基地的总体集成问题,按照成熟一项、启动一项的原则,抓紧启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各创新基地要根据不同重大项目的特点,建立强有力的领导组织,实行首席科技专家和管理专家双重负责制,其中首席科技专家重点负责项目的总体集成和任务分解,总体把握项目的技术路线,保证重大创新目标的实现;首席管理专家负责项目的组织管理,组合使用行政管理、资源配置和任务牵引等手段,打破研究所和学科局限,统一调配项目人财物资源,保证项目的有效实施。要结合重大项目的实施,在总体集成方向上配置创新基地创新岗位,并探索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

同时,中科院要着力构建现代科研团体职位体系,研究制定职位体系管理办法,依据国家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有关政策,建立中科院项目聘用和中级岗位聘用、副高级岗位聘用、正高级岗位聘用、终身聘用的科技岗位序列,建立支撑和管理岗位序列,确定不同职位任职基本条件,明确聘用期次、任职年限和流动率。加强创新岗位聘用的宏观管理,根据各研究所不同特点和发展状况确定其各类岗位的宏观控制比例。各单位要按照新的职位体系完成创新岗位的聘用工作,首次进入科技创新岗位的现有人员年龄一般不超过35岁,新增科技创新岗位上岗人员从研究所外招聘的比例不低于80%。大力发展项目聘用队伍,规范项目聘用管理,建立与各研究所承担科技任务量挂钩的项目聘用岗位总量调控制度,项目聘用岗位原则上不设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或五级职员及以上岗位,项目聘用人员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

切实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是中科院2007年又一工作重点。白春礼在报告中指出,中科院要在人才计划和人力资源管理中加强对优秀青年人才的支持,激励青年科技人才承担各类科技任务。创新基地部署的重要方向项目必须配备1名以上青年科技人才担任项目负责人之一。研究所部署的领域前沿项目必须保证50%以上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每个项目必须配备1名以上青年科技人才担任项目负责人之一。各研究所要设立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基金,支持青年科技人才自主开展领域前沿探索。加强与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合作,共建青年科学家伙伴小组或创新团队。重视选派优秀青年人才赴国外高水平研究机构和大学研修学习与开展合作研究。

其他五项工作重点分别是:切实抓好建议和承担国家科技任务与中科院项目部署有机结合;抓好各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以战略管理和绩效管理为重点推进管理创新;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