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中国科学院2004年度工作会议 > 交流材料
大连化物所 :全面推进与重点建设相结合,开创创新文化建设新局面
  文章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4-03-17 【字号: 小  中  大   

大连化物所在全面推进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实践中,把创新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扎扎实实地把创新文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落实在各项具体活动之中,并随着创新工程的逐步深入不断地进行着新的实践和探索。

一、理论研讨与理性思考相结合,明确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的具体目标和工作任务

为贯彻落实创新文化建设要“往深里去,往高里提”的新要求,大连化物所在2001年7月召开第二届创新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就如何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进行专题理论研讨。明确提出把创新文化纳入“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大概念、大目标中来认识和实践,坚定不移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创新文化建设,并在全所职工中形成共识。从科技创新的角度讲,创新工程实践是为发展国家的先进生产力和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做贡献;从文化创新的角度讲,创新工程实践是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做贡献;从二者实践结果的角度来讲,创新工程实践是在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贡献,从而不断增强全所职工开展创新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理论研讨,明确了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的重点:

1、在创新文化建设中必须充分体现以德兴所的重要思想

以德兴所,就是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道德文明,并用高度的道德文明提高研究所的综合实力,推动研究所持续健康发展。因此,提高研究所的综合实力、培养和造就优秀科技人才、履行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必须坚持以德兴所,以德兴所是研究所的战略选择。

2、以人为本,实现创新文化与科技创新的良性互动

无论科技创新还是文化创新都必须依靠人来实践。所以,全面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特别是以人才为本的理念和原则,不仅要确立与研究所定位、战略、目标和使命相适应的价值观并与职工的自觉活动有机融合,还要进一步建设促进出成果、出效益、出人才的文化氛围。这是把创新文化建设全面引向深入的关键所在。

3、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构建创新文化建设的工作体系

创新文化工作体系单靠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的工作是无法形成的,必须把创新文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做到党政工团,科研、开发、管理、后勤全方位行动,各司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激励创新、崇尚创新和勇于创新的良好局面。

4、建设具有时代特征的学习型组织

面对世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必须坚持以更新知识、激励创新为宗旨,以培养人才、提高素质为手段,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跨越式、可持续发展为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大连化物所建设成为具有时代特征的学习型组织。

二、全面推进与重点建设相结合,落实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的各项任务

按照院“关于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总体部署,在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中,大连化物所承担了科研道德建设和教育文化建设的试点任务。在全面推进的前提下,从不断加强科研道德建设入手,重点营造以德兴所的文化氛围,通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制定道德规范并使之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把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所职工和研究生,以求真务实、严谨治学为标准,在认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基础上,总结身边恪守科研道德典型事例,同时认真查找发生在身边的违背科研道德的具体现象,围绕科研道德自律提出切实可行的自律措施;在全所组织开展学风与科研道德建设自查活动,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

2、弘扬宝贵的优良传统

为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献身科学的崇高品德和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在所园区树立“张大煜先生塑像”,并隆重开展纪念张大煜先生系列活动,继承发扬张大煜先生倡导的严肃、严密、严格的学风。为再现大连化物所半个世纪的辉煌历史,激励新一代化物所人继承和发扬化物所的光荣传统,弘扬化物所精神,编辑出版《光辉的历程》一书;并以《光辉的历程》出版发行为契机,在全所党员、职工、团员青年中开展学习活动,以承传精神、发扬传统、推动创新为主题,开展专题讨论。

3、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作用

组织宣传林励吾院士、沙国河院士的事迹;组织编写《化物风采集》,宣传近两年来所内涌现出的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的事迹;在《化物生活创新文化副刊》上组织专刊宣传好党员的事迹;组织专刊宣传所内良好科研道德典型事例,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作用。

4、抓好领导骨干的道德与作风建设

开展“两个务必”党风廉政主题教育,组织观看“走进西柏坡”、“延安魂”电教片,组织学习新时期优秀干部郑培民的事迹,开展“读文章、思廉政、树形象”活动,举办“关于领导者人格魅力”讲座等。

5、开展群众性的自我教育活动

组织“以德兴所大家谈”征文活动,围绕加强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规范科研行为、以德兴所等问题,发动广大职工撰写文章,谈见解、发议论、提建议,弘扬正气,抵制不良学风的侵蚀。组织“科研道德与科技创新”、“科研道德自律与他律”征文活动,辨证地认识学风和道德建设问题。

6、建立道德规范和约束机制

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根据职位角色的不同,讨论制订了《大连化物所科技工作者(管理者)行为规范》、《大连化物所科研道德自律准则》、《大连化物所机关工作人员守则》、《大连化物所机关工作人员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大连化物所研究生守则》等制度,构建了与知识创新工程相适应、广大职工认同的科研道德体系。

7、把道德建设纳入科研管理中,规范科研行为

对题目组的实验记录本及原始记录情况进行调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了《研究室实验记录本的使用及原始记录管理的有关规定》。定期组织对全所题目组的实验记录进行检查,对好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在全所范围进行通报。为规范实验数据及谱图的保存,制定了《计算机数据管理暂行条例》;为规范计量器具的使用,制定了《计量管理规定(暂行)》。对一名有学风问题的博士研究生,给予严肃处理,并作为案例组织剖析,增强大家的严格自律意识,提高恪守科研道德的自觉性。

三、领导重视与群众参与相结合,构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创新文化建设的工作体系

创新文化建设活动,既需要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也需要全所职工的广泛参与,因此,构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创新文化建设的工作体系,是保证创新文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的重要前提。

1、所班子重视

所领导班子始终把创新文化建设作为创新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并把制定研究所的中长期战略规划纳入创新文化建设的范畴。经过全所各层次的反复讨论,所班子讨论并进一步凝练和确立了面向未来十年的“以可持续发展的能源研究为主导,坚持资源环境优化和生物技术创新协调发展”科技发展战略。不仅如此,有关创新文化的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都作为所班子会的重要议程。在确定第三届创新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主题时,所领导专门以书面的形式给负责起草文件的同志提出了具体详细的建议和指导。

2、职能部门齐抓共管

各个职能部门从不同工作角度,在创新文化建设中发挥了各自重要的作用。办公室精心组织各种学习教育活动;科技处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规范科研活动;人事教育处倡导终身学习,抓好研究生、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三个年龄段的教育培训;综合管理处负责园区建设等。群团组织在党委领导下,发挥各自的组织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群众性创新文化活动,激励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积极献身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

3、基层党组织付诸实施

所党委规划的创新文化建设实施方案都是通过各党支部组织实施的。为了确保各项创新文化建设活动在基层得以落实,党委把开展创新文化建设工作纳入了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之中,有效地促进了党委部署的各项创新文化建设任务的落实。

4、职工群众广泛参与

群众的广泛参与是创新文化建设得以健康发展的动力,也是创新文化建设最终的落脚点。《光辉的历程》凝聚了90多位化物所老同志的心血,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记录了化物所50年的风雨历程;《化物生活创新文化副刊》作为大连化物所创新文化建设的主要载体,主要进行创新思维、创新理念的宣传和思想舆论引导,仅2003年就交流稿件86篇。第三届创新文化建设研讨会征集论文66篇,其中有19篇出自研究生。职工群众在创新文化建设实践活动中的广泛参与,增强了研究所的凝聚力、向心力,使创新文化建设成为推动改革与发展的内在动力。

为了使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与不断深入推进的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相适应,大连化物所在2003年11月召开了第三届创新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明确提出要在进一步强化学风与科研道德的自律意识、强化“以德兴所”的理念与实践、弘扬协同攻坚的团队精神、倡导和实施有效的沟通等方面扎扎实实地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推动创新文化建设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