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全国科技大会专题报道 > 媒体报道
新华时评:加速科技进步 推动自主创新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6-01-09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这是党中央提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战略任务后的一次重要会议。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万众一心加速科技进步,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尽快把我国建设成创新型国家,对于确保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着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中央统揽全局、深谋远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国家之间的竞争越来越体现在以科技进步为核心的全面自主创新上,依靠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态势越来越明显,高新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节奏越来越快,推动着全球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和利益格局的重大调整。

近年来,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许多方面有了重大突破,举世瞩目的载人航天工程、TD-SCDMA系统、“中国芯”集体突破、中关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群体性突破等成功实践鼓舞人心,为我国科技界和企业界自主创新注入了新活力。但是,与我国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比、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缺乏,使我国经济至今没有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增长方式,资源、环境与经济增长的矛盾凸显,压力日益增大。同时,我国在国际竞争中原有的廉价劳动力等优势正在逐渐消失,拥有技术优势的国家又从国家战略出发,对转让技术日益表现出谨慎或封锁态度。如果不能尽快在自主创新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和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我们国内发展的成本将越来越大,我们在日趋广泛和深入的国际竞争中将越来越被动。

形势逼人,时不我待。在继续引进的同时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尽快形成我国的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我们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在经济连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大好形势下,要正确看待成绩与差距,明确目标与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科学判断和正确决策上来,切实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

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是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我们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奋起直追,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抓住那些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关键性作用的重大课题抓紧攻关,争取不断有所突破。

我国已经提出“到2010年力争进入世界十强”的科技竞争力目标。这是一个伟大的目标,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使科技管理更加有利于科研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重大科研项目的进展和成果转化,形成科技与生产紧密结合的有效机制。要加强经济政策和科技政策的相互协调,营造有利于技术创新、发展高新技术和实现产业化的政策环境,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国家的产业政策要有利于推动企业的科技投入和自主创新,坚持先进技术的引进和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实现市场开拓、技术创新和生产经营一体化。

自主创新是涉及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快自主创新步伐,需要我们推进观念创新、理论创新,进而推动制度创新,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营造鼓励和支持创新的社会环境。要高度重视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培育风险投资机制等办法为企业自主创新创造良好、宽松的社会环境,并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实行优惠的政策措施,实实在在地支持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为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奠定坚实基础。

自主创新能力是支撑一个国家发展的筋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确定为我国“十一五”时期的重要任务,并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这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一项战略决策。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清醒认识形势,明确目标任务,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尽快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