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全国科技大会专题报道 > 历史资料
1978 迎接科学春天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6-01-09 【字号: 小  中  大   

这次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全国科学大会,拨乱反正,确立了科技工作的正确指导思想,换来了科技的春天。邓小平同志在这次大会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等著名论断。时间:1978年3月18日—3月31日关键词: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主要任务:制订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划,表彰先进人物,奖励优秀成果,研究加速发展科学技术的措施,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讲话摘要:3月18日下午,邓小平同志出席中共中央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他在讲话中指出:“四人帮”肆意摧残科学事业、迫害知识分子的那种情景,一去不复返了,在我们面前展现了光明灿烂的前景。强调: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没有现代科学技术,就不可能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没有科学技术的高速度发展,也就不可能有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讲话着重谈了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对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认识问题。指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是马克思主义历来的观点。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科学与生产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科学技术作为生产力,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作用。现代科学技术正在经历着一场伟大的革命。近三十年来,现代科学技术在几乎各门科学技术领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出现了新的飞跃,产生了并且正在继续产生一系列新兴科学技术。现代科学为生产技术的进步开辟道路,决定它的发展方向。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自己的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一部分。他们与体力劳动者的区别,只是社会分工的不同。

第二个问题,关于建设宏大的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队伍。指出:一个重要问题,是对又红又专要有正确的理解。致力于社会主义的科学事业,做出贡献,这固然是专的表现,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说是红的表现。科学技术人才的培养,基础在教育。必须打破常规去发现、选拔和培养杰出的人才。

第三个问题,在科学技术部门的各个研究所中,怎样实现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指出:能不能把我国的科学技术尽快地搞上去,关键在于我们党是不是善于领导科学技术工作。我们的国家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我们党的工作重点、工作作风都应该有相应的转变。在科技部门中要实现党委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党委领导主要是政治上的领导,同时是通过科学研究计划来领导,还必须做好后勤保证工作。我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科学技术的业务领导工作,应当放手让所长、副所长分工去做。对学术上的不同意见,必须坚持百家争鸣的方针。在科学技术工作中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是使我们少犯错误、做好工作所必需的,是我们科研机构实行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方面。

———摘自《邓小平科技思想年谱(1975—1994)》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