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全国科技大会专题报道 > 经验交流
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院士发言摘要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6-01-26 【字号: 小  中  大   

刘东生院士刘东生:采取重大专项方式开展水资源研究

    从一个地学工作者的角度来看,能源资源和环境都涉及到水的问题,水资源,特别是淡水资源的问题已经成为世界上和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瓶颈,建议整合中国科学院的力量开展水资源研究。

    2004年曾经去新疆罗布泊考察,感到中国水资源的确是太缺乏了。水,涉及到大气圈、冰雪圈、冰川圈、冻土圈、岩石圈包括人在内的生物圈,可以说是地球系统里面一个最活跃的,也是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一个对象。目前我们中国科学院的单位研究每一个圈层的都有,有的还有几个研究所研究同一个圈层,而且都有很强的实力,取得了具有很高水平的重要成果。我希望学部的地学部组织中国科学院研究水及其相关圈层的单位举行一次讨论,由中国科学院组织形成一个服务平台,与中国工程院以及全国的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研究并解决我们国家水的能源、资源和环境问题。

    能否用重大专项的方式来推动和加快水资源研究。在科技大会上温家宝总理说,采取重大专项这种方式,推动和加快科技发展是许多国家的共同做法,也是我国的一条成功的经验。像我们的“两弹一星”、“神舟飞船系列”,像美国的原子能和原子弹的制造。过去中国科学院也在能源资源和环境研究方面组织过专项研究,取得过很好的成绩,比如青藏高原的研究。我希望学部考虑,能够举行一次讨论,建立一个平台,做一些介于咨询和实际生产工作之间的工作。

张存浩    张存浩:基础研究应承担培养高层次人才任务

    科技大会文件多次提到基础研究,这将基础研究的地位提到了一个高度。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老中青几代科技工作者都应当更加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做好科研工作,切实提高中国的科学水平。温总理指出,基础研究是技术发明的前导、应用开发的源泉,基础研究也要为技术创新和应用开发来服务。原始创新,虽然不是完全来自基础研究,但原始创新的大部分都是基础研究的产物,由此可以看到,基础研究者责任之重大。

    基础研究还有一个附加的重要任务,那就是培养适宜做基础研究和适宜做创新研究的高层次的人才。全球范围的经验都表明,通过基础研究来培养高层次的人才,是一个最好的途径。当然,这些高层次人才不一定都从事基础研究,也可以搞应用研究和其他类型的研究,但是培养的途径是通过基础研究来培养的,在这方面,我们的科技人员也有特殊的责任。

    创新文化要宽容失败。我非常赞成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报告当中关于自主创新的内涵的提法,自主创新包括原始创新、继承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三者不可偏废,具体侧重哪一方面,要视具体情况而定。自主创新尤其是原始创新,常常需要闯出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子,从而就要担当更大的风险。《后汉书·班超传》里说,“不入虎穴不得虎子”,科技工作者如果为了一己私利,投机取巧,专门找稳妥、容易的路走,那就要出问题,“取法其中,近乎其下”,那就做不出高质量的成果来。在提倡创新文化的时候,不可以不注意这个问题,要有一些宽容失败的政策。夏建白
   
夏建白:思想严格要求 才能出科学大家

    钱学森曾说,为什么解放那么多年,出不了顶尖的人物,获得我们国家最高奖的,都是八九十岁的老科学家,解放以前培养的。现在中国为什么出不了国际级的科学大家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些老科学家怀有科学救国的崇高理想,尽管条件很艰苦,可是就是要救中国。现在的年轻人,没有这种真正发展我们国家科学事业的信念。要给钱,可是钱不能使劲给、给太多,思想上要严格要求。如果思想上不去,给的钱再多也是没用的。同时要加强团结协作的精神。我最近在编一本回忆半导体事业50周年的书,一些老科学家的做法真是值得我们的年轻人好好学习。陈和生

陈和生:我们要作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骨干


    我感到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在对国家形势的估计,对国家科学研究的轻、重、缓、急及目标的考虑上,抓住了关键问题,也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结合到我们研究所和中科院的发展,我觉得,科技创新基地与平台的建设非常重要。院里提出“1+10”的创新基地建设,其中“依托大科学装置,多学科综合性的研究”应该是我院的一个特点,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把这件事情抓好。从高能所的角度来讲,一方面我们还会继续瞄准世界的科学前沿,依托空间科学的天体物理的研究,同时还要针对国家的需求,针对国家科技发展的需求,把我们这个大科学平台以及依托大科学平台的研究开展好,真正成为一个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骨干和重要组成部分。
徐光宪

    徐光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非常重要

    这次全国科技大会提出加强自主创新建设非常重要。自主创新的成果一定要落实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上来。因为我国的相关机制建立得比较晚,所以我国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对这方面的认识与西方国家差距还较大。我觉得,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应注意培养和运用好专利方面的专门人才,以避免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由于专利知识的欠缺而流失。
吴文俊
吴文俊:数码时代数学越来越吃香

    我是搞数学的,刚才看到今天的《参考消息》,有一条新闻标题说“数码时代数学越来越吃香”,我想这个正好反映了马克思那句话,要真正有成就的话,就要一定比数学的成就高。在数学方面,科学院聚集了来自全国的核心力量,在当年华罗庚先生的领导下,出现了像陈景润、洪刚这样世界一流的工作者,可是数学由于过去历史的原因,分散在几个不同研究数学的所,分散了力量。如今把这几个数学所整合成一个数学研究院,集中了大量的力量,成为全国数学方面最核心的力量,取得了非常大的创新成果。这其中包括在基础前沿许多难题的攻克、在一些交叉领域的开创,我不能一一详细地列举,我只看国外对我们这几年工作的评价,就可以说是这样一个突破,一个最深刻,最有力量的结果。
刘振兴
刘振兴: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要有自己的优势

    现在空间科学比较热门,像我们所研究的空间物理等领域,一些大专院校和国防航天计算系统的单位都在搞,因此我们应该看到,我们中科院在这种情况下,要探索怎么突出我们的优势问题。目前总的趋势应该这么看,你不要怕竞争,竞争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应该在竞争中突出我们的优势,有了优势,人家就愿意与我们合作,强强联合,发挥出我们自己的特点,这就很好。此外,创新特别重要,竞争合作当中,关键要有发展,要有新点子。当前应该加强这方面的优势,一看人家都搞了,光顾着急考虑怎么办没有用。另外我感觉到,空间科学在国际上呈现出比较强的全球化趋势,目前看来,单靠一个国家,包括美国,要想独揽也是不可能的,只有想办法占领一个重要地位才行,这点我相信能做到。
刘以训
 刘以训:留住青年人才

    我们引进的人才有各个国家的,有的是帅才,有的是将才,有的是实干人才,我们用的时候要予以考虑。另外,我们自己培养的人怎么留住,我们要采取措施。一个研究单位有四十几个研究生,两个还在国内就已经不错了,其余的都在国外,或者正在联系出国。也有些人出去呆上一段时间后还是想回来,但是我要说,我们国内现在就需要人才!我们应该想办法使得一些非常年轻的,我们自己培养的人才能够留下来,做一段工作后,我还是建议他们能够出去的,因为完全关在自己家里,不出去,不接触人,我觉得也不是很好,但也不是你毕业以后马上就出去。

崔尔杰崔尔杰:自主创新,三个问题非常重要

    在这次大会上,我觉得坚持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是这个会议的主旋律,这样的提法对中国科技的发展,一定会产生非常深远战略性的影响。我是搞航天的,拿我自己工作切身体会来讲,1956年中长期规划以后有了“两弹一星”,这几年航天事业之所以能够发展,除了因为我们搞得比较晚,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吸取经验以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坚持了自主创新这个道路,这是非常生动的一个例证,我觉得这个作用是非常深远的。

    对于自主创新,我提三点看法。第一,我觉得要营造创新的这样一个环境,科学家要提倡大力协同,无私奉献,因为靠利益驱动是不可能做出创新性的工作。另外要有宽松的气氛,容忍失败。我们要反对急功近利,创新是一个艰苦的劳动过程,一定要有宽松的气氛。另外,心浮气躁也是现在很大的问题。

    第二,我们要建立创新的科研手段。我最近跟几个国外在中国公司的老板、技术经理谈话,使我很吃惊,就拿我们这个行当来讲,有一个很重要的试验设备,价值也很贵,我们国内引进了几十套,有一个软件,应该说比我们国内的使用起来比较好一些,但是核心内容并不见得高,但是我们有几百个用户,我觉得这给我们提出很严肃的问题,我们怎么样规划好,来建立我们自己的创新的研究手段,包括实验平台,这是很重要的问题。

    第三、关于人才的问题。我觉得要培养高质量的创新人才。

周炳琨
    周炳琨:不管是什么创新,关键有没有创新的人才

    不管是什么创新,关键有没有创新的人才,所以这次中央对于培养创新人才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在这条上,我觉得作为一个高等学校的教师,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老师的思维方法受到限制,让学生选题的时候,就会按照原来的那个模式去做,或是让学生到国外文献上去看,最后是做了国外已经做了的工作。我觉得这是个需要改进的地方。另外,在价值观方面,确实还有学生还不太愿意到国有企业中去。从清华的情况来看,二十年前,我记得当时我教的一班学生,三十个学生走了二十八个;今年倒是反过来了,今年毕业的学生,三十个学生只有三个出国,但是真正让他们到第一线的企业里面去还不容易。关键需要在价值观的教育上做工作,企业有了创新的人才,这个企业才能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
徐建中
徐建中:中长期规划中的第一重点领域是能源

    我作为能源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参会,深受鼓舞,特别是中长期规划里面,把能源问题定为重点领域第一个。能源对于中国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特别重要”我觉得讲得非常好,为什么呢?因为不只是在2020年我们中长期规划管的范围里面,在更长时间里,我们的能源问题都是非常大的问题,甚至从我们矿物资源情况看,我们能源最紧张的时候是2020年以后,所以怎么样解决中国能源问题,我觉得非常重要。我觉得我们科学院院士可以发挥宏观方面的作用。我们整个能源战略到底是怎么样的,我觉得现在还不是非常清晰,还是各人讲各人的。我们的能源,现在是个什么情况,我们面临什么问题,我们将来主要依靠什么样的途径来解决,我们应该在创新型的国家里面,发挥比较大的作用。
周锡元
周锡元 :中科院在自主创新中应该起到龙头作用

    中国科学院在自主创新,特别在原始创新中应当起什么样的作用?我想,我们中国科学院,应该起一个龙头的作用,突击队的作用,能够在科技攻关、解决难题方面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科学院还应该对中长期规划的贯彻落实提到重要日程上来。我认为,科学院应该与科技部合作,把中长期规划从“十一五”开局开始,实施贯彻,更加完善,发挥出好的效果,真正起到引领未来的作用,能够真正为科教兴国找出一条具体的道路,通过科技创新找出一条具体的道路。

    童坦君:老年人如果能健健康康,对国家对家庭会减轻多少负担

    我的专业是老年医学基础,这个专业是我“杜撰”的,学科分类里面根本没有。几年前,我在接受项目评审的时候,有人说,中国人口已经13亿人口了,你搞老年医学干嘛?不过现在已经没有人说这种话了,因为时代在进步,我这次被增选为院士,我想也是认可了我的这个研究方向。是不是就是说老年医学这个方面我们就是为了长寿呢?我觉得不是,我们的目的就是使得老年人健康的活着,有滋有味地活着,这是我们老年医学学科方向的最终目的。大家可以看,医疗费用的2/3是在老年时候消耗掉的,老年人如果能健健康康,对国家对家庭会减轻多少负担,为社会,为家庭省多少心,所以我想这个是我们的一个研究的方向,当然中长期规划重大需求这方面我觉讲得很好,传染病、禽流感你说能不管吗,一定要管;心血管病、肿瘤能不管吗,一定要管,可是有病已经晚了,最好就是没病,老年医学基础在这方面希望能够做些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