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全国科技大会专题报道 > 经验交流
中科院举行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院士座谈会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1月19日 发布时间:2006-01-25 【字号: 小  中  大   

今天,吴文俊、刘东生等1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参加了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学习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院士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在座谈会上指出,要把自主创新放在经济结构、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科技工作的中心地位来考虑。

路甬祥指出,全国科技大会的召开是我国发展史上特别是科技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在这次科技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都作了重要讲话,大会期间还推出了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都明确提出要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并相应地提出了新时期科技发展战略和一系列重大政策以及配套措施。

路甬祥表示,纵观当今社会和全球经济的发展,无论是从提升国家竞争能力、在全球化的经济分工中把握主动权来看,还是从国内发展要化解资源生产环境的矛盾、取得持续发展、造福于13亿人口、保证国家社会的安全来看,如果不走科技创新、自主创新道路,不把中国推进到创新型国家的行列当中,落实所制定的目标是很困难的。所以,这次科技大会更具有全局意义。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不仅是对全国科技界发出的号召,也是对全党全社会发出的号召。贯彻大会精神,要求我们把自主创新放在调整经济结构、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中心地位、科技工作的中心地位来考虑。

路甬祥表示相信,这次大会的召开将会推进中国科技创新、自主创新能力的大幅度提升。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研究团体,中国科学院学部作为国家自然科学领域最高学术团体和咨询机构,在科技创新、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理当起到很大的作用。科技大会召开以后,全国的创新形势会更好,全党全国对科技界、对中国科学院寄托的期望会更高,我们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所以,要研究怎样把中国科学院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发展战略、改革举措都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学部作为国家设立的自然科学方面的最高学术团体和咨询机构,要关心国家需求,关心世界科学前沿,充分发挥院士群体的智慧与专长,做好与国家、社会、科技、国防安全等重大问题相关的咨询工作,为中央的决策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中国科学院学部在历史上曾经为中央提出过很好的建议,被采纳后变成国家政策或重要战略举措。新的历史时期,更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发挥中国科学院的特点。比如学科发展方面,尤其是自然科学、基础科学的学科发展、科学教育方面,科学院应该提出自己的看法;另外,在资源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以及前沿高技术的前瞻性的战略研究方面,中国科学院也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咨询工作要做得更加基础、更加前瞻,形成中国科学院咨询工作的特点与重点。在重大咨询方面,中国科学院应和中国工程院进一步加强合作与联合。

路甬祥认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要让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要建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就必须有具备强大自主创新能力的跨国公司和优秀品牌。同时,创新型国家必须要有好的研究型大学与研究机构,源源不断地进行基础科学的前沿探索与高技术的前沿探索,源源不断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为社会、为企业提供创新的源头、知识的源头与人才方面的准备。在大力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构建产学研结合、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体系的同时,一定要完善中国创新体系的整体建设,加强基础研究、知识创新基地及队伍方面的建设,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国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具备长远的、持续的自主创新能力,奠定扎实的基础。

路甬祥还表示,现在社会非常关注学风建设问题,中国科学院学部作为中国优秀科学家群体组成的学术组织,要在弘扬优秀学风、弘扬创新奉献精神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要根据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继续把加强院士群体的建设与学风道德建设工作深入下去。2006年度,要加强院士选举和院士群体建设方面的研究工作,不光自己要做认真调查研究,还要跟国际上的兄弟科学院交流研讨怎样更好地保持院士群体的活力,更好地推进院士群体结构性的优化,使院士增选工作做得公平公正。

院士们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谈了对科技大会精神的解读和体会。座谈会由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主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