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春天的脚步—纪念全国科学大会召开30周年 > 专题报道
座谈会嘉宾:吴岳良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8-03-13 【字号: 小  中  大   


    (吴岳良,中科院理论物理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今天很高兴,也很激动,一是有机会与院领导、各位前辈和同仁一起回顾我国科学事业走过的令人难忘而不平凡的30年;二是展望在党的十七大精神鼓舞下迎接新的科学春天的到来。


    正是因为30年前那个科学的春天,才使我国科学事业有了今天的蓬勃发展,也正是30年前那个科学的春天,恢复了我国的高考制度,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目前正活跃在科学前沿,起到骨干作用的年青科学家。我自己的科学之路也是伴随着30年前的科学春天的步伐走过的。


    我想把1978年以来的发展和今后的发展分为三个时期来简要的理解和展望。


    第一个时期:1978年——1991年


    1978年3月18日第一次全国科技大会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之后邓小平同志又强调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个论断非常及时、英明,它把我国科技工作者和年青人的积极性全部激发和调动起来,把失去的机遇和时间抢回来,为科学献身,攀登科学高峰。这个时期可以说是一个“发奋赶超、求知探索、改革开放”的时期。若用一句话来描述就是:时间就是生命,知识就是力量。


    第二个时期:1992年——2005年


    1992年,邓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指出:发展是硬道理。随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确定了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明确了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这个时期可以说是一个“开放发展、竞争联合、科技创新”的时期。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谁拥有了人才,谁就赢得了发展机遇。


    第三个时期:2006年——2020年或者更长至2030年


    2006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指导下召开了全国科技大会,作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决策。进一步指出以人为本,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更加明确了我国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为科学创新、社会进步、人类文明作出中国科学家应有的贡献。这个时期可以说是一个在更高起点上的“全新开放、求真跨越、引领发展”时期。若用一句话来概括:只有获得了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实现跨越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达到引领发展的目标。


    我想再结合我们理论物理所的发展,与大家分享30年来的成果。


    理论物理所是1978年6月9日,经邓小平副总理亲自批示成立的,它是伴随着科学春天和改革开放的步伐成立的一个新型研究所,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需求,代表了国家理论物理的水平。成立的原因之一正如刚才何祚庥先生提到的邓副主席在1978年3月18日的《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鲜明地提出:大量的历史事实已经说明:理论研究一旦获得重大突破,迟早会给生产和技术带来极其巨大的进步。事实上,理论物理学对生产力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如量子力学为半导体、激光、光传导通讯、计算机等提供了理论依据。也正如我所首任所长彭桓武先生曾指出“在开展理论、实验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工作时,理论工作先行了一步,可以减少实验和工程的工作量”。理论物理所在著名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获得者彭桓武先生和周光召先生作为所长而确立的“开放、流动、竞争、联合”的办所方针指导下,1985年理论物理所作为中国科学院两个“开放所”之一,率先向全国开放;1998年作为中国科学院创新试点工程第一批十二个单位之一,进一步加强了理论物理所对国内外的开放力度。理论物理所虽然是全院最小的研究所,但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关心和重视。2004年我所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四个研究所之一进行了国际专家现场评估,得到了包括法国科学院院长在内的7位国际专家的高度评价:理论物理所是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究所,在国内理论物理界起着引领作用。2006年依托于理论物理所成立了亚洲第一个中国科学院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KITPC),为当今世界上15所Kavli研究所之一,其它包括加州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剑桥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KITPC的成立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神速得到国际关注的产物,是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促进理论物理所跻身国际一流研究所取得重大成果的一个体现。它的成立给国内外理论物理工作者提供一个高水准的及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的平台,它将联合我国理论物理学界,为基础科学研究尝试新的发展模式和定位,增进理论研究与实验相结合,有效促进物理与其他学科的融合、交叉与发展,面向科学自身发展的需求,面向国家重大任务的需求,面向社会发展的需求,如在去年10月份召开的所学术委员会会议上,一些专家提到物理学如何在从IT到ET的转型过程中发挥作用。KITPC打破传统研究所和大学研究院、系各自为战的研究方式,联合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国内外一流研究者,在原有“人才驱动”模式的基础上,利用“项目驱动”和“问题驱动”方式,在中科院内不同研究所之间、研究所与大学之间以及不同研究领域之间,开展前沿和交叉研究。


    理论物理所今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历任院领导的关心、支持,特别是在进入知识创新试点工程后,得到了路院长、白院长等院领导的大力支持。理论物理所可以说是科学的春天30年来发展的一个缩影和见证,我们坚信,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理论物理所将继续在我国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中发挥理论先行的龙头作用,迎接更加辉煌的科学的春天。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