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2004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 > 主题发言
中国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讲话(全文)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4-07-20 【字号: 小  中  大   

徐冠华 :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期待已久的2004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在北京召开,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科学技术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华人科学家是推动世界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华人中的佼佼者,多年来你们一直关心和支持祖国科学事业的发展。表现出对科学的执着和对祖国的热爱,在此我代表科学技术部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些成就也有在座的科学家的努力和贡献,人类进入21世纪人口增长、食物短缺、资源枯竭、能源缺乏等问题成为人类生存和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制定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汇集十几亿人口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在未来15-20年间加快发展科学技术,通过科技进步和创新克服各种制约因素,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为此,中国政府启动了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在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我们组织了2000多名科学家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规划了战略研究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规划的战略研究我们充分认识到生命科学和生命技术所推动的新的科技革命对未来人类技术创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在农业、医药、环境、能源等领域将产生革命性变革。因此,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理所当然被列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重点和领域。为了进一步加强生物技术的发展,中国国务院作出重大决策决定成立国际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和促进产业化领导小组,由国务院负责科技工作的领导同志担任组长,确定成立中国生物技术行业协会,加强生物行业的规范和服务管理。决定制定中国生物技术和产业化发展纲要,明确未来20年生物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决定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列入法制规划,加强生物安全的保障工作。

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大幅度加大对包括生命科学在内的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增加研究开发投入,稳定支持一批重点基础研究基地和研究队伍,不分国际和肤色从全世界公开招聘国际一流科学家。改革科技评价制度,鼓励科学家开展自由探索研究,加快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大幅度提高科学研究的装备条件,形成重要科研仪器设备和科学数据资料的共享机制,为科学家攀登科学高峰创造条件。

女士们、先生们,展望世界科技发展趋势,生命科学和生命技术已经形成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科技发展全局的重大科技前沿问题和战略高技术问题。中国过去在生命科学和生命技术领域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你们的支持,未来中国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仍然需要大家的支持和帮助,让我们携起手来不断加强全球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科技事业的发展。在此我还要感谢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家学会,感谢陈景虹女士对祖国科技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并祝愿美洲生物科学家学会有着更美好的前景。最后,让中国科技界和世界科技界一道为和平、稳定、繁荣的21世纪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人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