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2004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 > 图片新闻
何大一博士:建立有效的病毒监测机构是有关国家安全的大事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4-07-21 【字号: 小  中  大   

著名华人传染性疾病预防与控制专家何大一先生在今天的记者见面会上告诫说,建立有效的病毒监测机构是有关国家安全的大事。


著名华人传染性疾病预防与控制专家何大一先生将在2004’全球华人生物学家大会期间组织一场有关SARS的病毒和临床学方面的学术报告会,会议将邀请我国著名临床医学、生物学、基因组学与病毒学专家,如钟南山、于军、饶子和等介绍有关去年的SARS疫情和控制它的经验、新药物研发等有关情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何大一先生还比较分析了此前两次SARS疫情的异同,他说,SARS是一种很难控制的传染性疾病,其最初的致病因素——动物冠状病毒一旦从固定的寄主动物身上转移到人体上,就标志着该物种找到了一种极其有效的生命延续方式。而此时,它的活力也表现得最为积极,传染性表现得特别突出,如2002年11月暴发的那场SARS疫情,就属于这种情况。病毒转移寄主后,经过一定阶段,它的活跃性就会慢慢稳定下来,其传染性也逐渐减弱,这一过程可能会持续几千年,但我们人类是绝不可能要等上几千年的。

一般药品和疫苗的开发需要很长时间,SARS药物和疫苗的研发速度实在令人震惊。国内和国际的许多研究小组目前已经有了不少具有创新意义的研究成果,但这些成果要想成为新药,恐怕还需要几年时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所研究出的疫苗和新药,大部分只对去年暴发疫情的那种冠状病毒有效,对新的SARS病毒是否有效就不得而知了。谈到对SARS的用药问题,何大一先生说,至今我还不知道是哪种药物对去年的那场SARS产生了作用,但我很相信人类的抵抗力真的很有效。人与人之间的免疫程度不一样,90%的人对SARS具有免疫力,老人和儿童相对要差些,并且SARS是可以自愈的,不像HIV病毒那样,一旦感染,不经治疗很快就会危及生命。我们虽然称SARS冠状病毒为新病毒,其实它们已经在世界上存在很久了,如HIV、埃博拉、禽流感等病毒一样,它们同人类一起生活很多年了,但对于它们的传播,每个国家都不能掉以轻心,对中国来讲,建立有效的病毒监测机构是有关国家安全的大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