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2004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 > 每日要闻
杨振宁:华人10年内能拿诺贝尔生物医学奖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4-07-22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周欣宇 李健)“华人科学家获生物医学诺贝尔奖,我相信这个时间不会超过10年!”杨振宁此前不久对媒体表示。他的话在2004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上得到回应。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介绍说,目前,在海外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活跃着一大批华人科学家,他们中领衔课题组或有自己实验室的不下1000人。

陈竺说,有人曾作过统计,目前在国际顶尖的学术杂志,如《科学》、《自然》、《细胞》等上面发表的生命科学论文中40%左右主要作者都是华人。

最近被美国国家科学院评选为院士的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院的王晓东,以其对细胞凋亡过程的出色研究成果,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留美学人中进入美国科学界最高殿堂第一人,他发表的50多篇论文,在最近8年内被其他科学家引用1.5万次以上,是美国国家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此前,叶公杼、詹裕农等一批华人科学家也获此殊荣。

有科学家分析认为,上个世纪50年代,华裔科学家在数学、物理学与工程方面的贡献已经很多,受到了广泛关注,但在生物学与医学的权威杂志中,华人的名字出现的还不太多。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情形完全不同了,华人已经走在世界生物学与医学界的前沿,华人生物学与医学研究者,多次获诺贝尔奖提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