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2004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 > 每日要闻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我的主要贡献在科普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4-07-19 【字号: 小  中  大   

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刚刚报到参加2004年全球华人生物学家大会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Bruce Alberts就接受了记者采访。让记者“吃惊”的是,这位在分子生物学领域造诣颇深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对自己所做贡献的最高评价竟然是“科普”。

至今,Bruce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的位置上共工作了11年,不久就将从这个位置上卸任了。他是在本报记者问及美国国家科学院的科普机制时,才谈到自己在科普和科学教育方面的主张和经历的。他说,科普是自己在位11年所做的“主要贡献”。11年间,他在对孩子的科学教育方面花了很多精力,主要是希望通过科学教育的途径,促进美国基础教育的发展。“一个好的科学家应该搞基础教育,基础教育不能单纯交由政府操办。”他说。

Bruce的主张是要对整个基础教育体系进行调整,让教师们将时间花在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上,而不是死记硬背。他的一个计划是“帮助5到14岁的孩子对科学产生追求”,促使孩子们在课堂上对科学研究产生向往。

1995年,Bruce帮瑞典科学院在孩子的科学教育问题上做了一个项目,并取得显著效果,现在,该项目所取得的经验又反过来帮助Bruce在国际上推行自己的主张。

在Bruce看来,科学教育应该是这样一种科学,它研究如何才能培养出更好的人才,以及如何通过教育使科学得到更好的发展。据Bruce介绍,美国国家科学院在帮助孩子如何产生科学兴趣的问题上做了大量工作,探讨的主要问题就是科学的教育方法。他认为,以科学研究为基础,科普和科学教育能够找到更好的方法,“我们应该严肃地看待科学教育,而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美国都是通过政府来做教育的。”

在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推动下,美国也开展了专门培训教师如何激发孩子科学兴趣的计划。这个计划组织教师们一起探讨问题、交流经验。四五年前,中国也曾派出教师代表团参加这个计划。在美国,还有一个专门的“孩子基金会”,是探讨如何挖掘孩子发展潜力的组织,据介绍,从网上可以看到很多有关这个组织的报道。

据Bruce介绍,美国国家科学院也在和中国科学院前院长周光召院士领导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合作探讨科学教育方面的问题。这个合作同样得到了曾任中国国家教育部副部长的韦钰院士的支持。

令Bruce高兴的是,世界科学联合会和第三世界科学院最近得到意大利政府的一大笔捐款,用于科学教育的相关研究。这个捐助计划还被写入意大利法律,得到法律上的保证。Bruce说,儿童科学教育将在未来四五年内的世界科学联合会中居于重要地位。这项工作现正由一位智利科学家在推动。“很难想象人在成年后还会对科学研究产生兴趣,当然,包括他们从事科学研究的基础和机会。”Bruce说。

应记者要求,和蔼热情的Bruce还以自己小时候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兴趣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我自己的经验是,只是死记硬背没有一点意思,而自己动手、有创造地去考虑问题才好玩。12岁的时候,我就曾为弄懂电视机的原理和构造,动手查了很多这方面的资料,因为按要求我必须向同学们把电视到底是怎么回事讲清楚。有兴趣就会去询问,这是我对科学教育本身的经验。

另据记者了解,世界科学联合会共有全球各国的90个科学院作为成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院士是世界科学联合会的联合主席之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