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2003年度院工作会议 > 署名文章
姚檀栋:弘扬青藏精神 做出新的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3-10-24 【字号: 小  中  大   

被称为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是全球独特的地质—地理单元。由于独特的地质﹑地理和气候特征,青藏高原成为全球变化﹑地球动力学﹑大气科学﹑环境科学﹑冰川冻土学和生命科学研究的重点地区,是研究地球深部物质与能量交换和各圈层相互作用的理想场所,也是生态环境演变﹑极端环境生物资源的特殊研究基地。

青藏高原一直是国内外科学家关注和研究的热点地区,19世纪下半叶以后,中外科学家和探险家就对青藏高原开展了地质﹑地理﹑气候﹑水文﹑冰川﹑动物植物等方面的考察研究。建国以来,中国科学院会同其他部委多次组织各种科学考察和调查。这一科学考察活动在20世纪70和80年代达到了高潮。90年代开始,以国家攀登计划﹑“973”项目﹑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为代表的大型科研项目的支持,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进一步提高了青藏高原科学研究的水平。以孙鸿烈院士为首的老一辈科学家为我国的青藏高原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

最近,中国科学院又组建了青藏高原研究所,以进一步强化青藏高原研究。新组建的青藏高原研究所应该致力于对重大科学问题进行综合集成和大跨度多学科交叉研究;致力于建立长期﹑连续﹑系统的数据采集平台和数据库;致力于发扬青藏科学精神,以更加开放、更加协调、更加合作的机制,联合国内外科学家开展青藏高原研究;致力于在国际科学前沿拼搏,在国际青藏高原研究中占有更重要地位;同时要致力于为青藏高原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目前是青藏高原科学研究的最佳机遇期。在国内,学术造诣高、长期进行青藏高原研究的老一辈科学家仍拼搏在科研第一线,一批中青年科学家也在青藏高原研究的不同领域取得了重要成绩;在国际,许多国家的科学家也正酝酿和实施青藏高原大型国际研究计划,新一轮科学竞争的局面已经形成。在新的国内国际形势下,作为青藏高原主权国,中国只有在青藏高原科学的制高点取得发言权,才能更好地揭示青藏高原地区社会发展规律,更快地促进这一地区的发展。我们要以长期奋战在青藏高原的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发扬他们所树立的青藏科学精神,为青藏高原科学研究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