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2003年度院工作会议 > 署名文章
阴法唐同志致辞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03-10-23 【字号: 小  中  大   

尊敬的热地副委员长,路甬祥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今天这个场合,这么多从事青藏高原科学研究的老中青科学家聚集一堂,共同隆重纪念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三十年。我作为50多年前的一位老青藏,感到十分地高兴。

我们都知道,青藏高原是地球上海拔最高的地区,也是我国藏族同胞最集中的居住地方,它的自然条件十分独特。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在这个地区早期的科学考察研究一直比较薄弱。解放前只有极少数外国探险家做过一些零星的调查。上世纪30-40年代,我国也仅有像刘慎谔、徐近之、孙健初等几位科学家对青藏高原作过一些考察,但获得的资料比较零散。在1950年我们解放军进军西藏时,当时的政务院选派了少量的科学家随军进藏,他们对西藏的自然环境、动、植物、土壤、地质、矿产、农业生产、社会经济等方面开展了一些调查,同时带进了内地一些科学技术知识,为后来西藏地方的生产发展和科学资料的积累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上个世纪60年代,在我国经济还很落后的条件下,为配合国家的登山活动,国家就开始组织了具有综合性质的科学考察研究。但限于当时的政治、经济等原因,那时的综合考察研究很有限,研究区域、队伍和项目规模都比较小,而且在时间上是断断续续的。但这些考察研究在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当地政府和部队的大力支持下,还是取得了不少成绩。

1973年,在周总理关于“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指示的指导下,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成立,并开始对青藏高原进行全面大规模的科学考察。就是这个考察队群体,通过几代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在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工作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学成就,在国际地学-生物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也为青藏高原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为我国的科学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在国际上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在这次会议上,我十分高兴地获知:首先,中国科学院的青藏高原研究已经建立的庞大的研究群体,有数以千计的科学工作者参与其中。第二,考察研究涉及地区很广,科学家的足迹几乎遍及青藏高原的各个角落。第三,考察研究一直在持续进行,有一代又一代人不间断地投入其中。第四,有丰硕的考察研究成果,发表了大量研究论著。第五,培养了大量人才,我高兴地获知,从这个考察群体仅院士就出了二三十位,还有很多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这样一个科学考察在全国,甚至在世界上,也是不多见的。当然,在严重高寒缺氧,自然条件非常恶劣地区,这么多的科学家在几十年艰苦奋斗中,也吃了不少苦头,把自己的青春都献给了青藏高原科学事业,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我们将会永远铭记他们。

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是永无止境的,因此青藏高原科学研究工作,应该也是个永恒的事业。

我衷心地希望你们要在过去所取得成就的基础上,再接再励,为青藏高原地区的社会经济繁荣,人民的幸福和科学进步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这些老同志也肯定会以不同的方式来支持你们的工作,为青藏高原科技事业的发展,共同攀登、攀登、再攀登。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科学家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