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2003年度院工作会议 > 科考文粹
墨脱大地震
  文章来源: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 发布时间:2003-10-15 【字号: 小  中  大   

□章铭陶

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由于其特殊的地质、地理结构和自然环境,不仅经常会发生地震,还生息着许多种类的动植物,这使我们在这里的考察既有时时意想不到的收获,也处处面临着生命危险。

从察隅地震到墨脱地震

大峡谷正处在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镶嵌交接缝合带的东北端,雄伟的马蹄形大峡弯正是沿着这条缝合带发育而成。印度板块至今仍在持续向北推挤,缝合带附近应力集中,地壳很不稳定,经常引发地震。

1950年8月15日晚上10时9分,大峡谷发生了8.6级特大地震,根据当时地震台网测报,震中在察隅的西南,定名为察隅地震。我国具有地震记载约3000年来,震级超过8级的大地震共有17次,而超过8.5级的特大地震只有3次,我们记忆犹新的唐山大地震,震级是7.8级。如今世界上所观测到的最大地震是1960年发生在智利的8.9级。

发生在深山峡谷中的强烈地震对水利工程的危害极大,它不仅能摧毁水工建筑物,还可能引发一系列山地灾害,直接或间接威胁工程的建设和运行。为了评估1950年特大地震对地面的破坏程度;对于未来大峡谷巨大水能资源开发可能带来的影响、开发方式的选择,以及防震措施的制订,我在两次进入大峡谷期间除了实地调查外,还先后进行了13次座谈访问,被调查访问的有23人。

发生地震的那天当晚,人们刚刚吃过晚饭,有的人已经进入梦乡。突然从远方传来隆隆的声响,紧接着地动山摇,一场天翻地覆的大地震,给墨脱大峡谷中各族居民带来一场空前浩大的生死劫难,就在这一瞬间,峡谷上下所有木结构和石木结构的民宅、寺庙和共用设施悉数倒塌;地震引起了广泛的山崩和滑坡,耶东、格林等4个村庄随着山崩体滑入江中或被山石掩埋;雅鲁藏布江干流至少有3处被倒塌的山体拦腰截断;从两侧崖壁上崩落的巨石像洪流一般冲了下来,一路上翻滚腾跃相互撞击,山坡上电光石火迸发,推毁了房屋、道路、田地、人畜和成片的原始森林;山体上出现了一、二米长,数十至数百米宽的地裂缝,整个峡谷笼罩在昏暗的烟雾之中。尽管大峡谷中人口稀少,但死亡的人数有上千,死绝户近百,死绝的村有五六个。地震当天有许多群众正为三大领主出乌拉差,晚上歇在岩洞里或陡崖下,被砸死的人最多。20多年后在我作调查时,这些劫后余生的门巴族、藏族老人们,犹然“谈虎色变”。

这次特大地震还引发了两座雪峰产生大规模雪崩和冰崩。南迦巴瓦峰坡的则隆弄冰川下段冰舌突然崩落,冰体加上崩雪,翻越过一段小丘后掩埋了大峡谷进口处不远的直白村,全村100多人死于非命,只有一位正在水磨房磨糌粑的妇女被推到磨盘下,在冰雪窖中靠融水和糌粑坚持了19天,待到冰消雪化,才侥幸生还。24年后当我找到她时,这位妇女已是77岁的老妈妈了,十分凑巧她就是50年前为当时地方政府的乌拉差,随英国人金·伍德等人进入大峡谷的卓玛青宗。

这场特大地震的波及面十分广泛,远离震中区域的日喀则、印度的加尔各答以及缅甸的仰光都有震感,拉萨市布达拉宫的墙体也出现裂缝。

在这次地震后余震频繁,持续时间达一年之久,震级超过4.7级的余震有80多次,最高的达到6.3级。

其实这次特大地震的前兆十分明显,在大地震发生前的一年中,5—6级的前震有两次,其中的一次震中就在大峡谷中的邦兴;敏感的动物和家畜则在一年前就出现了异常反应,在如老鼠纷纷出洞为害庄稼,而且死鼠特别多;在大峡谷进口处的格嘎一带,成群的黑熊结伴下山,他们嘶叫打闹,偷袭家畜,格嘎村的家畜差不多被咬光;那一年公鸡叫得特凶,有的人干脆把鸡杀了丢在水中;在8月15日临震前更是鸡鸣狗叫,骚动不宁。

比起大峡谷地区,察隅河谷地面破坏程度显然有所不及,震中的位置应当更靠近大峡谷地区,因此有关部门已将这次地震更名为墨脱地震。

地震隐患崩塌倒石堆与泥石流

大峡谷地区是地震的多发区,我在大峡谷考察期间,曾亲身经历过两次有感地震,其中一次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根据我于1973年在扎曲调查的资料推算:大约在1864年前后,大峡谷地区还发生过一次规模很大的破坏性地震。

这次特大地震遗留在地面上最大的特征、也是今后的隐患为:分布在峡谷两侧的崩塌倒石堆和崩塌泥石流。倒石堆像是一条干石河,满载着岩屑、碎石和巨砾的槽谷刻入基岩,从高高的崖头上顺谷坡斜卧在长大的山体上,规模大的有数百米到上千米。一旦源头上的危崖峭壁发生崩塌,或者在地震、暴雨以及午间暴晒所产生的膨应力的作用下,都有可能触发槽谷中的砂石滑动,甚至产生连锁反应,演变成一场势不可挡的巨石洪流一泻千丈,溃入河床,时有堵截江流的情况发生。

规模最大的崩塌泥石流发生在大峡谷下段的背崩村附近。1973年夏天,背崩村上的一处石崖在暴雨中溃垮,崩落的巨石推动下游沟槽中的泥水石块汇合成一股上万吨的泥石流,冲向雅鲁藏布江,一举截断了径流达一万秒立米的江流,持续一天之久,第二天江水漫堤,冲垮堤坝形成洪峰,险些将下游的解放大吊桥冲走。

我们曾多次涉险通过倒石堆或泥石流沟,为了调查发生崖崩的岩石性状,我还两次沿倒石堆攀登到危机四伏的崖头。陡峭的倒石堆就是一个溜石坡,坡上的岩屑石块处于重力的临界状态,每走一步都要举步唯艰。1973年,我们从阿斯登向达波进发的路上,必须穿越一处倒石堆。这处倒石堆从高达上千米的崖头直插江底,宽有五、六十米,石糟中满载着灰白色的绢云母石英岩为主的岩屑、巨砾。为了防止重量集中,我们采取散兵阵形前进,不料上边的一个人踩滑,蹬下一串石头从老关身旁滚下,其中一块小石头砸在老郑的背上,老郑躲避时又踩动了脚下的岩屑形成一阵石雨朝我扑来,我急忙赶上一步躲在一块大石岩的背后,幸亏只有一个小石块击中我的肩部。

崩塌倒石堆和泥石流源源不断地向雅鲁藏布江干支流倾泻着大量泥砂、岩屑、巨砾,是形成大峡弯异乎寻常的固体径流的温床。倒石堆和泥石流可能阻塞水道,填满库容,掩埋水工建筑和电力设施,严重制约了以堤坝方式开发大峡谷水能资源。

作者简介:章铭陶,男,研究员。研究领域:水、地热、区域资源开发和发展战略。曾任中科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常务副队长。关于西藏地热的考察研究具有开拓性,许多重大发现有国际影响,还促成羊八井热田的开发;主持或参与主持的横断山区综合考察、西南地区资源开发与发展战略研究、西藏自治区的各类规划等共计完成近60部丛书、专著和系列图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