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2003年度院工作会议 > 交流材料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核心技术,打造高技术产业
  文章来源: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3-03-24 【字号: 小  中  大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松公司)是以在我国科技界享有盛誉的“中国机器人之父”--蒋新松先生的名字命名的高科技企业,它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联合沈阳市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辽宁省科技创业投资公司等四家法人和四名拥有专利技术的自然人于2000年5月共同发起成立的。工业机器人产品及应用、自动化成套技术装备、仓储物流自动化技术及装备,形成了公司的三大主导产业。产品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家空白,其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新松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已经占据了国内机器人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完全具备了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和交钥匙工程的能力。新松公司已成为国内专业从事机器人、自动化产品开发与工程服务的主导力量。

短短的两年多时间,新松公司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技术开发、营销管理和售后服务体系,经营业绩连续以每年40%以上的速度增长,公司的资产规模、生产能力、利润总额等多项指标均居全国同行业首位。2002年公司签合同金额1.6亿多元人民币,完成销售收入1.1亿,税后利润近1700万,公司的净资产已达8000余万元,总资产达1.3亿元。同时,在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中,新松公司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和竞争力。公司被国家计委授予“机器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被国家科技部授予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被国家八六三计划授予“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并被中国企业家杂志评为2001年度“中国21佳未来企业之星”。新松公司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做强做大的目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大加强,为推动民族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追踪新松公司发展的足迹,归结为以下几点:

一、转变观念,建立与市场经济接轨的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

科研院所创办公司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于能否快速转变观念,实现研究所文化向公司文化的转变。科研是一个求异的过程,广大科研人员追求的是与别人的不同、彻底的创新,最终目的是获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然而对企业而言,它更注重的是求同,大家必须目标一致,发挥团队精神,追求适度的创新,实现效益最大化。作为企业,首先要解决自己的生存,只有在生存的基础上才能谈公司的发展,不能尽快实现观念的转变,仍以科研的方式去办公司,那么公司只能以失败而告终。新松公司通过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与反思,意识到如果不能进行彻底的观念更新,无异于自我抛弃,根本谈不上企业的快速发展。新松公司成立后,公司领导首先要求自己和员工在思维上必须尽快实现科研中的求异观念向适应市场经济的求同观念转变,以追求经济效益为中心;在企业的组织形式上则建立以市场为龙头,以效益为主线的运行机制,使科研成果更好地商品化、市场化,以实现其经济利益与社会价值。在管理机制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规范化管理,控制成本,为资本创造最大价值,为股东实现最大利益。由于新松公司及时调整和转变了企业观念及运作模式,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在众多的高技术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楷模。

二、强化创新,培育发展企业核心竞争力

当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实质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竞争,而企业是否拥有核心技术又是企业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衡量标准。增强核心能力就要强化自身的竞争优势,在短期内,企业的竞争优势来源于当前产品的价格、性能和服务;从长远看,来源于未来产品的价格、性能和服务,来源于比竞争对手更强大的创新能力、更新颖的创新成果,以及以更快的速度发展自身的能力。

新松公司从创立之初就以创新为立身之本,发挥其技术优势,很快形成了以机器人和先进装备为主体的核心技术,成为该行业中国的企业龙头。目前,新松公司的所有产品都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而形成了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和差异化比较竞争优势,使新松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为了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奉行了“以人为本、共同发展”的企业理念,制订了“引才、用才、育才、留才”的政策,吸引了大批的高技术人才加入企业,公司现有的302名员工中,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10人,占员工总数的70%,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整体创新实力。

另外,公司充分利用第一大股东--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在机器人和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人才优势和创新优势,及时将这些高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几年来,新松公司依据其雄厚的创新能力,整合多种资源,形成了在机器人和自动化装备领域的独特的核心竞争力,达到了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制高点的目标,成为我国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领域的中坚力量。

三、优化发展战略,规范企业管理,公司驶上快速发展轨道

知识经济时代是“赢者通吃”的时代,企业只有做强、做大,才能在市场中克敌制胜。新松公司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和提高市场占有率,不断优化企业发展战略,制定了“技术创业、资本扩张、国际运营”的三步发展战略。其目标是计划在8至10年内,发展成为国内机器人和自动化成套装备领域著名的高技术公司和国际上该领域知名的高技术公司。

2000年至2002年为企业发展战略的第一阶段,该阶段为公司的初创时期。这个时期的主要目标是完成公司的基础建设,为第二阶段的公司快速发展奠定基础。重点是以技术为先导,形成技术特色鲜明的机器人与自动化产品,占领一定的市场份额;同时规范企业的管理,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初步创立新松品牌。到目前为止,新松公司发展战略的第一阶段目标已经达到。

2003年至2005年为公司发展的第二阶段,该阶段为公司事业快速发展阶段。这个阶段的发展战略主要是在进一步强化技术创新,保持技术领先,迅速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以资本为杠杆,实现快速的资本扩张。建立机器人产业园,实现公司上市是这一阶段的关键举措,为公司下一步的国际化奠定基础。

2006年至2010年为公司发展的第三阶段,公司将重点向国外拓展,在全球机器人技术和先进制造装备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为确保企业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和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建立了规范的科学管理体系,在短期内完成了公司由人治向法治的转变。按照精简、高效、统一的原则,新松公司于2002年底又进行了企业组织和流程的再造,着重优化整合了产品开发、工程设计、行政管理、营销体系等,加强了经营和生产环节。新松公司在深化内部改革的同时,严把质量关,是我国机器人行业第一家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通过对质量体系的深入贯彻、持续改进,使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工程实施水平产生了质的飞跃。企业效益明显提高,驶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四、凝练新松文化,构筑企业长盛之本

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成就百年企业的基石。新松公司走向成功的经验之一,就是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抓住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形成自己先进的企业经营理念,再以此为支撑,给客户带来满意的产品和强势的品牌,从中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

“追求卓越、创造完美、诚信敬业、报效祖国”是新松文化的精髓所在。在新松文化的培育中,公司不断向员工宣传企业的经营业绩和发展方向,使他们了解企业的奋斗目标和发展进程。公司还对做出杰出贡献的员工进行奖励、表彰,使其产生一种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树立模范作用和带动效应,提升企业文化对员工行为的影响。公司倡导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理念,通过对员工职业生涯的规划,给员工提供不断发展的机会与平台,通过员工的卓越贡献来推动企业的发展。新松公司通过对企业文化的凝练,使团队精神深入地根植于企业,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凝聚力,保证了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五、公司社会化,向高科技产业集团迈进

新松公司在成立之时便认识到“产业公司化,公司社会化”是发展产业和做大公司的必由之路,因此公司大股东沈阳自动化所首先放弃了绝对控股权,并将核心技术的持有者以自然人方式作为公司发起人,为公司社会化奠定了基础。公司现在正在进行公司的上市准备工作,争取尽快成为社会化公众公司,通过整合各种有利资源,加速公司发展。

新松公司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建立全国结构布局和实施事业部制,按公司主导产业划分建立事业部,为公司的超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也为未来成立高科技集团奠定了基础。为适应市场需求,新松公司在深圳开发区和上海开发区建立了子公司,形成了以沈阳为中心,深圳和上海为两翼的全国产业架构。事业部作为利润中心,承担提高利润增长和市场占有率的责任,在公司统一政策指导下进行经营决策和利益分配。根据新经济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公司的综合优势,以提供行业的全面解决方案为手段,积极进入公司产品的各个应用领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公司在进行快速经营的同时,也注重了公司的品牌建设,在市场策略上以树立品牌形象为目标,开展“品牌形象宣传、提供全面解决方案”为宗旨的推介活动,树立新松机器人“应用为本,服务人类”的品牌形象,形成公司发展与企业品牌的良性互动。在企业效益良性增长的基础上,企业的品牌也得到了提升,新松品牌已成为中国机器人和先进自动化装备的典型代表。

占地200余亩的新松高科技产业园将于今年10月竣工投入使用,新松公司的主板上市工作也正在积极进行,一个崭新的高技术公司即将诞生在祖国大地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