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2003年度院工作会议 > 会议简报
各片代表表示认真实施三个条例 依法治理院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04-03 【字号: 小  中  大   

3月28日上午,会议代表针对三个条例及几天来会议涉及的有关内容进行分组讨论。

何岩副秘书长参加了综合片的讨论。他说,《中国科学院所长负责制条例》是在中科院体制下非常行之有效的条例,对我院近几年及下一步的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进作用。由于近几年所领导干部年轻化、专业化,部分年轻所长民主集中意识较为薄弱,对一些重大问题缺乏讨论,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很难保证,因此,补充和修改条例十分重要。修改后的《中国科学院所长负责制条例》将进一步理顺关系,理清权利和责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确保所长正确地行使职权。

综合片代表就以下问题展开讨论。

关于研究所党委作用。使党管干部的原则在研究所进一步得到落实,是《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党委工作条例》的宗旨。所务会是一个决策机构,由所的党政领导班子组成,吸收不同的人员参加。党管干部就体现在这一过程之中。

关于研究所管理规范化。上海分院副院长华仁长认为,三个条例符合“依法治院”的精神,但因其形成于计划经济条件下,面临如何适应创新工程实践后形成的机制,如何吸取国有企业改革的经验和教训的问题,因此要充分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和完善。文献情报中心书记李广山说,三个条例体现了“依法治院”、“依法治所”的精神,强调用程序保障政策的落实,对科研、管理、监督工作等将起到重要的规范作用。长春分院副院长马福安和人教局副局长杨星科建议,条例要用适当的语言体现责任追究的问题,把责、权、利统一起来。

关于创新文化建设。研究生院书记邓勇认为,制度建设也是创新文化建设的核心,建议《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党委工作条例》要在广泛征求意见后执行。政策所副所长张京芳提议,三个条例要与国家相关的法律有相容性,因此要征求有关法律专家的意见。

邓麦村

基础片代表就以下问题展开讨论。

关于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化学所党委书记方世璧说,创建国际一流研究所注重的是过程,化学所在近几年的工作中,主要下大力气抓了队伍的建设,认真遴选和引进领衔式的核心人才和海外杰出人才,组建了规模较大的团队,创建良好的学术氛围。高能所所长陈和生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计划已获国家批准,但人员需求问题突出,希望在毕业生进所指标、项目聘任人员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代表还对人员分流和后勤社会化问题发表了意见,希望院里在政策上、组织协调等方面给予支持。此外,支撑人员对研究所尤其是有大科学工程依托的研究所非常重要,应予以重视。

关于三个条例。代表对院里坚持“依法办院、以德兴院”的方针表示赞同,希望条例的制定要更加宏观一些,所长和党委的职责、决策权应更加清晰。比如,征求意见稿中的“财务预决算”应改为“财务状况”,“审议通过”应改为“审议”(职代会条例第五条第一款);职代会条例第五条“职代会行使下列职权”应改为“职代会行使下列权力”。建议所长培训时要讲“三个条例”。

关于评价体系。代表认为评价体系应与国际接轨,应以专家评审为主。国家天文台台长艾国祥认为,今年的分类评估方法是对的,但随时调整评价体系欠妥,建议今后应重视专家评审,重视与国际接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认为,数学文章长,发表周期长,与其他学科有所不同,无法进行比较。另外,评价的导向作用很强,把不同学科放在一起进行比较的评价体系有误导作用,建议不同类型学科不能放在一个指标内评价。设置评价指标时,应考虑研究所各自学科领域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相对水平。上海天文台副台长廖新浩提出评价的系统标准要有连续性,不能搞“跨越式”。力学所书记何林认为,应采取“重奖轻罚”的原则,否则对研究所稳定发展不利。他在发言中还提到院里对MIS系统的建设在技术层面不够成功,希望院里加速推进,减轻数据资料报送的劳动强度。

高技术产业与院地合作片就以下问题展开讨论。

关于职代会和工会作用。四川中科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盛说,职代会在涉及职工权益等重大问题上由职代会通过比较好。四川中科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宇认为,企业职工代表大会的位置摆得好是能发挥作用的,因此,首先要搞好职工代表大会的定位问题。行政管理局局长段燕生说,在现代企业制度中,要将职代会作为有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补充部分,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沈阳中科仪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震霖说,要搞清楚职代会与股东会的权限界定问题。对职工股东较多的企业,职代会作用不大。沈阳中科仪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丽杰认为,应首先搞清职代会在现代企业中的地位、作用和职能范围,否则就没有必要存在。

关于企业主要经营骨干的激励。东方科学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甘庆喜、北京中科印刷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勋、四川中科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盛、行政管理局局长段燕生、东方科学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总裁邬勉等认为,要考虑企业经营骨干对企业、社会的贡献,尤其要考虑为转制、改制工作做出奉献的主要领导退休待遇问题,不要给这批人造成“人走茶凉”的感觉。资产公司的思想要解放一些,应采取特殊政策解决这些问题。

关于分院在院地合作中的协调组织作用。代表们一致认为,院地合作与产业化工作是密切联系、有机结合的整体,要通过院地合作支撑和推动产业化,为产业化工作搭建平台。2002年,我院院地合作“五个操作平台”的建设,有力地促进了院地合作的进展,而各分院在“五个操作平台”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地方经济发展作了大量的工作。

在27日下午全体大会上,国家天文台等6个单位的代表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