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2003年度院工作会议 > 会议简报
各片代表就新时期发展战略和评价体系展开热烈讨论
  文章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3-04-03 【字号: 小  中  大   

3月28日上午,各片代表围绕新时期发展战略,以及几天来会议涉及的有关内容进行分组讨论。

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片代表就以下问题展开讨论。

关于新时期发展战略。海洋研究所相建海所长说,希望院在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对海洋领域加大支持,并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新的学科生长点要给予优先支持。海洋所与南海海洋所、声学所、大气物理所等,可以以建造海洋调查船为契机,建立联合实验室或中心,集成相关学科的力量,促进新的交叉学科迅速成长。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孙松说,目前全国各类研究机构和大学都在设法吸引人才,我们不仅应注意现在已经成才的骨干,还应该更多地关注目前还是副研究员的这一层年轻人。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我们不仅要重视考试分数,更要重视学生的个人品行,帮助他们正确地认识自己,摆正位置,处理好与他人的合作关系。

关于评价体系。大气物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会军说,建议参考国外研究所的评估方式,尽量使其简化,要使研究所通过评估,找出存在的问题,也使研究所知道向评价好的研究所学习什么。兰州地质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孟自芳说,赞成对项目首席科学家和研究单位的信誉进行评价,资环局提出建立信誉档案,我们非常赞同。有些研究论文中同时标注多个项目,其科技贡献值得怀疑。我们要求研究人员每年必须在油田工作几个月,通过诚实劳动出成果。由于保密的关系,油田不允许我们发文章,只能开效益证明,希望这方面的成果也能被公正地评价。

关于研究所文化建设。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朱敏说,创新文化建设非常重要,研究所最重要的文化是一种理念和精神状态。研究所的发展需要我们的研究人员把个人的事业与科学院和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现在对研究所文化建设的评价主要是看园区建设,半天时间的考察评价,留给考察者最深的印象可能就是园区,但一个研究所文化的好坏,根本的还要看全所的精神状态和凝聚力。需要长期的监测,不定期的检查,而不是事先安排的检查。

关于三个条例。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高玲瑜和测量与地球物理所党委书记吕纯操谈到,研究所党委的工作条例第九条中,要求设置专职党务工作岗位的规定刚性太大,操作很难。现在许多党委书记兼任副所长,并不是专职的。建议改成兼职党务岗位,保证党务工作有人做即可。兰州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马英杰说,条例的第八条规定,党支部书记应纳入研究所中层干部序列进行管理,可能会涉及支部书记的待遇,比较含糊,操作中会出现问题。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施平说,在研究所所长负责制条例中,要更加重视学术委员会的作用,而条例比较重视职代会的作用。建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参加所务会,更好地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不利于研究所的操作,在不影响条例总体框架的情况下,可将部分细节规定舍去。

生物片就以下问题展开讨论。

关于评价体系。水生所所长桂建芳、党委书记王丁认为,评价体系要尽量准确反映各研究所的客观贡献,并保持相对稳定。评价既要重视“重大创新贡献”,又要注重质量和数量的统一,不宜硬性一刀切,可以设置达标的最低界限。评价应成为创新工作的助推器,而不能仅是指挥棒。生物局局长康乐说,评价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目前评价体系数据的采集、评价的过程应更加明确、透明和公开。选取纳入评价的要素要考虑覆盖面,要考虑学科分布,不同学科的比例不同。评价和资源导向的结合过分紧密,不利于营造宽松的科学创新环境。微生物所党委书记谭华荣、植物所副书记马克平说,评价要考虑研究所的体量问题,明确人均产出概念,建立投入产出关系。同时,突出学术产出在评价系统中的比重,要进一步细化指标,明确各研究所的差距。昆明动物所所长季维智、武汉植物所所长黄宏文建议评价体系要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应考虑国外专家参与的国际化评价。

关于三个条例。党委工作条例中有关研究所纪委的设置、党委成员选拔、审批程序、支部书记纳入管理、负责创新文化等问题不够明确,离退休党员的管理问题没有体现,建议离退休党员划归京区党委或分院管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