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2003年度院工作会议 > 会议简报
何岩副秘书长就“三个《条例》”修订做说明
  文章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3-04-02 【字号: 小  中  大   

3月27日下午,何岩副秘书长在全体大会上就《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所长负责制条例》、《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党委工作条例》、《中国科学院 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等3个条例(征求意见稿)的修订作了说明。

坚持依法办院以德兴院 建立健全研究所工作制度


从1985年颁布实施的《关于在院属研究所实行所长负责制暂行规定》以来,经过历次的补充、修订、调整,形成了现行的三个《条例》。 为了进一步完善研究所领导体制、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职工民主管理制度,理顺和明确我院研究所领导体制和责任主体,处理好党、政领导班 子、职代会等之间的关系,依法规范各方面行为,我院在结构调整、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逐步到位,可持续创新环境与条件日渐成熟的基础上 ,对三个《条例》做了进一步的补充和修订。

一、修订原则

三个《条例》修订原则是:坚持“依法办院、以德兴院”的方略,保证《条例》的有机统一;坚持责任、权利、利益的有机统一;坚持党 管干部、所长负责制与民主集中制的有机统一;坚持党政领导班子目标一致,分工负责的原则;坚持实体法与程序法的统一;坚持与时俱进、 开放创新的原则。

二、《中国科学院所长负责制条例》框架结构和修订的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框架结构为六章二十八条:第一章总则,内容包括《条例》的法律依据,所长地位和上下关系;第二章任免,内容包括所长任职 资格、任免程序、任期以及辞职、免职等相关规定;第三章基本职责,主要表述所长作为法定代表人承担的相关责任;第四章权限与工作制度 ,内容包括所长的权限、授权和所长决策的工作制度;第五章管理与监督,内容包括对所长的监督和培训、激励等规定;第六章附则,内容包 括适用范围、解释权。

《中国科学院所长负责制条例》的修订内容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调了依法办院的思想;二是完善了更加开放和简明的任用程序;三 是明确了所长承担的责任;四是明确细化了所长决策程序和工作制度;五是强化对权力的监督。

三、《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党委工作条例》的结构框架和修订的主要内容

该《条例》共分五章、二十五条。第一章总则,内容包括制定《条例》的目的、依据,研究所党委会、纪委会设立、产生的规定和对基层 党委工作的总要求;第二章组织设置,内容包括党委会、纪委的组成及任期,党委书记的任职资格,党务工作岗位的设置及活动保证和党支部 设置的规定;第三章基本职责,内容为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职责;第四章党内监督,内容为党内监督的主客体,监督的办法及党内监督的领导体 制和工作机制;第五章附则,内容包括适用范围,生效时间及解释权的规定。

修订的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把“三个代表”作为修订《条例》的总的指导思想;二是明确了《条例》的法律依据;三是明确 了新时期对研究所党委工作的总要求,体现了履行党组织职能的要求,体现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四是规范了党务领导干部的任职年龄; 五是对 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保障;六是明确了党支部设置和支部书记管理的有关规定; 七是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丰富、完善了党组织基本 职责的内容; 八是增加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九是科学界定了《条例》的适用范围。

四、《中国科学院研究所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的框架结构和修订的主要内容

该《条例》共分五章二十一条:第一章总则,规定了职代会法律依据、适用范围、宗旨和基本工作体制;第二章职权与任务,规定了职代 会的职权和任务;第三章组织制度,规定了职代会的组织制度;第四章职工代表,规定了职工代表的条件、产生方式、权利与义务;第五章附 则,规定了职代会的适用范围、批准机关、解释部门和生效日期。

修订的内容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明确了法律依据;二是扩大了职代会的职权和任务;三是完善了组织制度,规定职代会每届四年;四是对 职工代表的规定更加具体明确; 五是强化了党的领导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