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2003年度院工作会议 > 会议简报
施尔畏秘书长就财务决算和管理做报告
  文章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3-04-02 【字号: 小  中  大   

3月27日下午,施尔畏秘书长在全体大会上做了关于我院2002年度财务决算情况及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报告。

2002年度院财务决算报告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几点意见


一、关于2002年院财务决算情况(略)

二、国家预算制度与国库支付改革情况

(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公共财政体系

国家财政体制改革,就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公共财政体系。政府更多地致力于弥补市场本身的局限,解决因市场失灵引发的诸 多问题,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务,满足社会公共的需要。它是以国家为主体,通过政府的收支活动,集中一部分社会资源,用于履行政府职能和 满足社会公共的需求。

(二)国家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的步骤

当前,国家加快了财政体制改革的步伐。一是预算管理制度的改革,包括细化预算编制和编制部门预算、制定科学的定员定额的标准、对预算 单位进行清产核资、实行政府采购制度等4个方面。二是支付制度的改革。2002年,我院事业费实行了授权支付,创新经常性经费实行了国库拨 付,由国库直接拨到各个研究所。还有一部分经费,如购买仪器设备等,由国库直接支付到供应商。从2003年开始,我院的基本事业费和创新 经常性经费都实行授权支付。

(三)授权支付程序(略)

三、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几点意见

目前,全院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大致分两个方面,一是政策性、制度性的问题;二是由于管理不严、制度松驰,导致财务管理上出现的问 题。去年国家审计署对京区一些单位进行了审计,今后将进一步扩大对二级单位的审计范围。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是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 的需要,是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加强管理的需要。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使财务管理水平有跨越式的发展。

为此,要进一步加强全院财务管理工作。一要加强条件建设,结合我院ARP(Acadamic Resource Plannings,院资源规划系统)项目的实施, 以信息化带动全院财务管理质量和效益的大幅度提高;二要加强预算工作,使院、所财务预算工作真正成为改革发展的经济表达与杠杆;三要 加强人员培训,加快建设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的、精干高效的专业财务队伍;四要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全院各类资金合规、安全和有效使用; 五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积极探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共财政体系要求、以研究所发展和绩效为主要依据的新型资源配置和核算制度 体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