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2003年度院工作会议 > 会议简报
综合片代表:加强支撑系统建设 促进科技创新
  文章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3-04-02 【字号: 小  中  大   

3月26日下午和27日上午,综合片代表围绕路甬祥院长的报告和其他几位院领导的讲话,就人才战略、创新文化、评价、支撑体系建设等问 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工作报告描绘宏伟蓝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说,过去的5年是科教战线跨越发展的5年,科技大学亲身感受了这次大跨越。路院长的报告提出的可持续发 展意味着跨越之后要跟上,要调整、巩固和提高。今后要把调整做好,最关键的是以内涵发展为中心,实质性工作要有提高。要把相当的注意 力放在管理上,为知识创新工程增光。

上海分院副院长华仁长认为,路院长的报告非常鼓舞人心,总结的基本经验对下一步工作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目前我们面临的新任务 是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

政策所方新所长说,建设一流研究所,一是有一流的大师和队伍,二是有一流的成果、独特的理论和方法,三是有一流的文化和学术积累 ,四是有一流的学生。在工作中要把院的战略与研究所的发展结合起来,评价研究工作主要看是否有利于科学事业的发展,是否有利于研究所 的提升,是否有利于人才的培养。

政策局曹效业局长在发言中说,学习路院长的报告有三点体会:一是科学院创新工程试点,研究所进创新采取的是自上而下的方式,战略 行动计划采取的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方式,新时期发展战略主要靠研究所自己做,院宏观调控,这也是研究所自我发展的一次机遇; 二是关于十六大的目标分析和世界科学前沿发展态势分析,确实是跨越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总结的知识创新工程六点经验也将指导我院下一阶 段的工作;三是在人才战略中明确提出中国科技大学和研究生院的发展目标,将使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昆明分院副院长黄建冲认为,今年工作会议报告站的高度很高,任务明确,可操作性强,对十六大提出的目标进行了深刻分析和阐述,提 出的我院新时期发展战略和国家发展战略相呼应。新时期发展战略提出的高目标和高要求,尽管任务很艰巨,但我们有信心去实现。

广州分院党组书记杨新潮认为,路院长的报告提出的新时期发展战略很及时,对我们的科研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研究所的体制、机制 创新取得很大成就,分院也要进行管理创新,适应科研工作的新体制和新机制。

注重质量和内涵 加强研究生培养


在谈到研究生教育发展问题时,朱清时认为,在研究生招生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一定要保证研究生教学质量,不要片面追求数量,要强 调内涵发展,品学兼优。研究生院院长高文认为,我们为社会培养人才要有规划,要有优化的结构和有效的反馈机制,质量要得到真正的保证 。同时研究生师资队伍建设、学生规模要适度。华仁长副院长说,上海分院在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时,既扩大规模又注重质量,充分利用我院 比较好的研究生教育平台、研究所的科研资源和上海的高校资源,利用远程教育,使研究生培养具有开放性。研究生院书记邓勇认为,高水平 研究中心应成为高级人才培养中心,从国家看,科学院有这个任务,科学院自身发展也非常需要。目前研究生院生源情况普遍看好,师资上有 非常大的潜力可挖。

加强支撑系统建设 促进科技创新


在谈到支撑系统的建设时,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晓林认为,新时期发展战略对文献情报系统要求的任务不仅是支撑,还要促进创新的发 展。科研工作转到原始性创新的态势上,对文献情报的压力变大,文献情报系统要共同跨越发展。国家科学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使文献情报 工作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提出“资源到所,服务到人”的目标。同时,文献情报系统的共建共享需要大家的重视和积极参与,通过几个 中心的发展,带动研究所文献情报工作的服务和发展,为科研人员服务,也推动文献情报工作整体发展。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王俨说,院加强了 文献情报系统建设,但在研究所的层面上对信息平台建设的认识还不足,一流的研究工作必须有一流的信息平台,要把信息平台的建设纳入研 究所评价考核中。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书记宋兆海说,合肥研究院在推进体制改革中遇到一些问题,要充分利用合肥研究院的优势,坚定不移地推进机构整 合,与科大和地方合作,把合肥的科学岛建设好。管理干部学院院长马扬说,甬祥和春礼同志在报告中对管理干部学院教育职能的肯定,使我 们深受鼓舞也感受到很大的压力,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继续加强对在职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为院知识创新工程贡献力量。科学时报副社长 李浩鸣说,作为科学文化传播的载体,科学时报要加大对院知识创新工程中报道的力度,对新时期发展战略及人才战略、产业化发展等进行系 列报道,为知识创新工程服好务。

在谈到党建工作时,南京分院副院长张兴中认为,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一是要明确目标,二是要拓宽领域,三是要强化功能。党的工作要 围绕新时期发展战略,结合研究所的目标进行评价。要将培养和教育青年人才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党建工作营造良好的人文环 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