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学会议专题 > 2003年度院工作会议 > 会议简报
高技术片代表:抓住机遇 加快实现新时期发展战略
  文章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3-04-02 【字号: 小  中  大   

3月27日上午,高技术研究与发展片的代表主要围绕院的发展战略、评价体系、人才战略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抓住机遇 加快实施新时期发展战略


大家一致认为路院长在报告中提出的我院新时期发展战略十分符合党的十六大精神。兰州化物所薛群基所长认为三大战略是相关、互动的 ,要综合考虑。科技创新跨越战略是重点,人才战略是关键,可持续发展战略是科学院将来生存发展的基础。必须坚持三个战略,把人才引进 好,平台建设好。西安光机所相里斌所长认为目前院里提出跨越式发展战略的时机非常好。除了有十六大精神指引外,各所都在积极进行成果 转化,再加上破坏性创新,这些因素结合起来使跨越式发展有了保证。

人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金属所卢柯所长认为人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金属所最重要的是可持续发展。金属所是一个老所,但几十年来总能向前发展,就是注重 可持续发展,不急功近利。电子所所长阴和俊认为,人才不光要有数量,更重要的是质量,所里目前最头疼的还是人才问题。制约人才战略的 瓶颈还是体制、机制。建议院里把体制机制创新放在重要的地位。

计算所李国杰所长说,科学院要讲清楚为什么增加人员编制。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学院是先进生产力的突出代表,通过科学院的工作可 以带动国家的发展,要大力宣扬这一点。科学院要有信心能够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各所所长对人员编制及人才问题给予了极高的关注。

健全和完善评价体系


上海技物所王龙根书记认为,院在做评价体系时对于各所报来的数据要认真确认,另外对统计指标的内涵要说清,否则统计数据水分太大 ,造成评价结果偏差很大。

很多所长提出,我们应该培养“特长生”而不是“全优生”。所长们担心以后各所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就是出不了大成果。评价是 “指挥棒”,它比“红绿灯”厉害,因此要慎重,要做细致的工作。

有机所张建新书记认为评价体系应有两个重要指标:增长率和可持续发展。收入要讲成本,不能简单用绝对量评价。评价体系应重在激励 研究所的发展。有机所获得自然科学一等奖并不代表去年一年的工作,是过去20年的积累。基础、应用研究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过程。

金属所卢柯所长认为评价体系是指挥棒,是衡量的尺子,十分重要。但有些数据各所完全相同,且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国外对研究所的 评估方式如德国马普协会研究所评估就是请一些同行,听一下主要的工作,创新性和在国际上的地位就清楚了。

过程工程所刘会州书记说,要给科研人员一个宽松的环境,有机所蒋锡夔先生获得一等奖,是20年不懈的努力,过程所张懿院士在铬盐清洁 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也是经过近20年的研究积累。一个成果的取得需要花很长时间,应该遵循科学研究自身的规律,创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 。评价体系也应考虑长远发展态势。

加强项目和财务管理


讨论会上,代表们也对财务管理问题提出看法,普遍认为目前所的财务支出问题很大,比如一部分不能用于人员经费的钱用在了人的身上 。半导体所李晋闽常务副所长提到,现在院内外项目都要求自筹资金匹配,但所里的造血能力仍然很弱,自筹资金难以到位。国家实行零基预 算后课题节余经费没有了,所里的经费压力就更大了,连项目聘用人员的事也很难做下去。希望院里能解决这个问题。

代表们在讨论中还就科技成果转移、加强院机关管理工作、相互合作及增进与大学的合作关系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江绵恒副院长也参加了小组讨论,并对材料、能源化工口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在凝练科技目标的时候,一定要跳开研究所的立场,紧扣跨 越发展的战略,将创新与国家大的需求相结合,形成创新平台,考虑清楚成果的推出机制,为国家发展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