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中科院老专家洒播科学火种 > 专家及演讲专题介绍
苏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6-17 【字号: 小  中  大   


南开大学教授。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北京天文台从事科学研究多年。1986年起,在南开大学从事教学工作,现为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长、天津市反邪教协会理事。担任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两校公共选修课《天文学概论》及《天体力学与恒星物理引论》的教学工作,听课学生逾万人。在天津地区各高校及天津科技馆等处作天文科普报告36场,发表天文科普作品70余篇。出版著作有:《天文学新概论》、《天文学基础》、《文献计量学概论》等。

演讲专题

1.宇宙的秘密

晴朗的夜空,无数的星点,或有明月当空,或有银河斜跨,它们都是宇宙中的天体。它们不仅在我们头顶上的天空中,也在我们脚底下、地球那一面的广阔空间里。太阳、月亮、地球以及整个太阳系都是宇宙中很小很小的一个局部。恒星、星云、星团组成庞大的星系,而星系又是宇宙中一个小小的分子。超新星、白矮星、中子星、黑洞……茫茫太空隐藏着无尽的宇宙的秘密。

探索宇宙是人类永恒的欲望,学习天文学知识是攀登科学高峰的重要阶梯。这篇报告将由近及远、由浅入深地引导你,用科学的眼光审视关于日月星辰的最新知识,化解你久已埋藏心底的关于宇宙时空的种种困惑。欢迎当场提问,尽量给予解答。

2.外星人在哪里?

迄今为止,宇宙中唯一已知有生命存在的星球就是地球。在太阳系的其它行星上,在银河系的千亿颗恒星的周围,在银河系外的茫茫宇宙之中,难道就再也找不到别的文明了吗?人们苦苦的思索着、寻觅着,…….“没有找到存在的证据,不等于找到了不存在的证据。”

这篇报告将向你介绍地外文明存在的科学依据,地外文明探索的艰巨性,已做出的探测努力,包括太阳系外的行星探测、联络信号的监听与发送,以及UFO问题等。

3.黑洞与恒星之死

一颗恒星死了,它变成什么?不同质量的恒星,死亡过程不同。它们有三种不同的结局:白矮星、中子星、黑洞。黑洞是一颗大质量恒星在极其光辉灿烂的暴死之后留下的遗骸。黑洞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天体。它有许多令人匪夷所思的奇妙性质,也向当代科学提出了难以解释的难题。天文学家是否已经找到了宇宙中存在黑洞的观测证据?欲知详情,请听这篇报告并参与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