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中科院公众科学日2007
“科学日”如何真正走近大众
中科院计算所“科学日”侧记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7-5-22 发布时间:2007-05-22 【字号: 小  中  大   

5月20日早晨8点半,星期天。当记者正在家中电脑上浏览近两天发生的重要新闻事件时,接到了中科院计算所宣传外联办李老师的电话。他特意再次提醒记者,别忘了参加该所的“科学日”活动。

当天,作为“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之一,中科院计算所要在其乔迁不久的新办公大楼里举办“走近计算技术科学——2007年计算所科学日”活动。当记者比既定日程提前半小时到达计算所报告大厅时,北京中关村三小的许多小朋友已经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计算所专门为此次“科学日”活动而制作的普及计算技术展板。为他们进行讲解的是计算所技术发展处一位名叫吴蝶的工程师。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计算所已经积累了颇多青少年科普活动的经验。以当天的“科学日”活动为例,除了针对青少年的知识接受程度精心准备了解说词外,计算所还按照听众的年龄和学历程度组织了风格截然不同的专场讲座。上午的讲座主要针对中小学生,计算所的研究人员们就在讲解虚拟现实、语音玩具、数字电影等技术时,选取了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和引人入胜的多媒体画面。下午的报告面向高校学生及对计算技术感兴趣的成年人士,计算所就选择了“处理器技术”这一相对艰深的话题。在现场踊跃的提问和报告结束后听众与科学家热烈的交流中,“细分听众”的效果体现得淋漓尽致。

据记者了解,自2002年以来,计算所每年都会组织“开放日”、“科学日”等活动,至今已经接待了大约6000名社会公众前来参观。计算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在活动中收集的近百份调查问卷显示,绝大部分公众反映目前国内计算技术主题的科普知识严重匮乏,很多计算机科普知识无法系统获取,像计算所这样的科研机构应该继续加大科普力度,在计算技术领域的科普工作中作出更多贡献。为此,计算所近两年逐渐加大对科普的投入,并对“如何让计算技术真正走近大众”这一问题作了深入思考。

在活动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听众,发现绝大部分都是事先就已经联系好的中小学生和高校学子。只有少部分人是通过计算所在一些高校张贴的宣传海报和计算所在办公大楼门口悬挂的横幅了解到“科学日”信息的。

一位自发前来参加此次科学日活动的社会人士对记者说,计算所“科学日”当天的许多讲座都相当精彩,如计算所总工程师徐志伟研究员所作的关于《浅谈电脑创新》的讲座以及计算所龙芯课题组项目负责人胡伟武研究员作的关于《处理器技术漫谈》的讲座等。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些讲座的报告却没有通过现场录像等方式保留下来。他认为,如果中科院此类活动中的精彩部分能够作为科普资料集纳起来,以音像制品的方式向全社会发行,将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此外,他表示,希望今后此类活动能够形成一种制度,并有一些相对固定的宣传渠道,让对科技知识感兴趣的社会公众能及时了解到这类活动举办的信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