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专家解读
工程院院士姚穆:中国的宇航服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3-10-30 【字号: 小  中  大   

“‘神五’宇航服不简单”──访中国著名纺织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

“杨利伟所穿的宇航服是宇航服中要求比较简单的一种,但其中所含的科技成份不简单”。正在香港理工大学访问讲学的中国著名纺织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不无自豪。

姚穆说,这款宇航服中已经应用了一百三十多种新型材料。为了防止膨胀,宇航服上特制了各种环、拉链、缝纫线以及衬料等。同时,保温、吸汗散湿、防细菌、防幅射等功能也体现在其中。

他还提到,此款宇航服还设计了初步的废物排放循环系统。“因为只升空不到二十四小时,所以只有排尿功能;将来,要在太空逗留更久,就要考虑排粪了”。

姚穆说,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中国的宇航服处于先进水平,这表现在新型材料的应用、同等功能优异、加工程度精细等方面。

他强调,中国的宇航服并非借鉴美、俄,从未见到其实物,而只是根据国际学术刊物上的公开资料,经过二百多次修改和大量的试验,并反复试穿检测后研制而成,因此可以说是全部为自研自制。

他透露,“神四”发射时,模拟人即穿着宇航服升空,回收后作了不少的修改。

参与过中国首位航天员宇航服研制方案讨论的姚穆说,中国宇航服是凝聚了许多人努力的产物。

今年七十三岁的姚穆教授,是中国纺织教育家和纺织材料领域学科带头人之一,长期致力于纺织材料学科的前沿研究和教育工作,在创立纺织材料学新体系、开拓中国人体着装舒适性研究新领域卓有贡献,在织物的物理测试、人体着装的环境物理测试及人体的心理测试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性研究,曾设计出包括解放军驻港、澳部队和国庆五十周年阅兵服装在内的新一代系列军服面料,建立近二十项纺织材料和纺织品的国家标准。目前为西安工程科技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二00一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未来当中国展开更多登月和太空探索计划后,将需要更多功能的新型宇航服。”姚穆说,眼下,“神六”宇航服的方案已在着手研制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