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专家解读
钱学森盛赞载人航天“盛举”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当15日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的消息传来时,人民科学家、我国航天事业的开创者钱学森表示热烈祝贺。他盛赞这一伟大壮举,并向新一代航天人致敬,殷切希望“21世纪的中国航天事业要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为国家的强盛,为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年过九旬的钱学森思维清晰,精神很好。长期从事导弹和航天研究的钱学森,虽然年事已高,但仍然通过各种渠道关注着航天事业,关注着载人航天。他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主持我国航天事业技术工作时,就制定过载人航天的“曙光”计划,并进行概念性研究和前期方案论证等工作。由于当时经济技术条件尚不具备,这一计划未能实现,但他坚持对载人航天要进行探索性研究,坚持航天医学研究的班子不能散。到80年代末,他还提出了中国要发展“空天飞机”(从地面水平起飞又水平降落的运载系统)的战略设想,提出“高技术航天领域的跟踪……要把眼光放远一点,看到21世纪中叶去……这样到下个世纪中叶,我们在‘空天飞机’技术的某些方面,也许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也就有资格加入到国际合作了。”

“这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你们干得比我们当年好。”今年春节,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负责人前来看望他并汇报“神舟”飞船有关情况时,钱学森表示,“今天你们的条件比我们那时好多了,技术条件自然是今非昔比了,党和国家又非常重视。你们今天搞成了,很了不起。希望你们继续努力。”

曾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钱学森,是我国杰出的科学家,我国航天科学的奠基人之一。长期以来,作为中国科技界的一面旗帜,钱学森以高尚的品德和丰富的知识赢得了国内外人士的广泛尊敬。1955年,钱学森毅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冲破重重阻碍回到祖国。几十年来,这位享誉世界的航空火箭专家、空气动力学家、应用力学和系统工程学家,为新中国的科技事业、航天事业和国防建设呕心沥血,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和“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他以献身科学事业的执著,治学态度的严谨,创造性的思维,特别是对人民、对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成为新中国几代学人的楷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