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记宇航员
杨妈妈:我相信儿子的实力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据现代快报报道,“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发射进入预定轨道后,15日中午,航天员杨利伟的母亲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说:“我相信儿子的实力,相信国家的科技实力。”

15日一大早,杨妈妈、杨爸爸和杨利伟的妻子、儿子,就赶到航天城航天指挥控制中心观看火箭发射。这时候,杨妈妈和杨爸爸刚刚回家,而利伟的妻子张玉梅仍然在控制中心通过大屏幕关注着自己丈夫在飞船上的一举一动。

儿行千里母担忧,何况这次是远行太空。所以,杨妈妈说,担心是难免的。但儿子自信和镇定的表现,让妈妈放心了许多。在杨利伟奉命前往酒泉发射基地之前,被获准放假在家休息3天。3天里,杨利伟和平时一样,“该吃的吃,该喝的喝,该睡的睡,一点也看不出紧张来。”他爱吃肉,爱吃海鲜,离家赶往酒泉基地之前的一顿饭,妻子做了他最爱吃的鱼,他吃得很香,“但没敢多吃,因为他要控制体重。”杨妈妈说。

“为了载人航天,国家那么多人花了那么大的力气,能考虑到的都考虑到了,而且,我训练了5年,该掌握的也掌握了,你们不要为我担心。”儿子这样对妈妈和家人说。杨妈妈说,这孩子从来就这样,碰到什么事都不紧张。在杨妈妈和家里人的印象里,杨利伟还特别要强,爱琢磨。选上飞行员后,每次学飞行,换机种,都学的挺好,“每次放单飞,他都是第一个上。”训练之余,还要反复揣摩练习,连回家休息时也不放过,有时竟不由自主地在客厅转圈,家里人觉得奇怪,一问才知道,杨利伟正在体会转椅训练呢。

不久前,在辽宁绥中老家的杨妈妈和杨爸爸来到北京,和儿子杨利伟一家三口人住在一起。两位老人有三个孩子,杨利伟排行老二,姐姐和弟弟都在辽宁绥中。自从当上飞行员,杨利伟很少回家探亲,年近70的杨家父母想念儿子,每年来儿子家里住上一段时间,以解念儿之苦。杨妈妈告诉记者,杨利伟小的时候,和别的男孩子一样,也爱玩、淘气,像什么偷偷下河洗澡、上树摸鸟之类的事也没少干,而且好奇心还特强。杨妈妈至今还记得一件事,那还是杨利伟上幼儿园的时候,小利伟和另外一个孩子,为火车到底是客车长还是货车长这个问题激烈争论起来,于是二人就结伴到车站去看个究竟。结果两家的家长找了大半天也没找着人,最后找到车站,一看,呵,两个小家伙还在那儿数火车呢。还有一次,杨利伟和两个小伙伴,为搞清远处小山上的一个“奇怪的东西”,他们沿河走了四五十里路,回来时天已经黑了。

在指挥控制中心的大屏幕上,杨妈妈看到儿子身穿航天服,在飞船里半坐半躺,不时在本子上写写划划。当地面指挥控制中心询问他在飞船上的状态时,杨利伟大声回答:“感觉良好。”一派镇定自若。谈起这些,杨妈妈对记者说:“我们为他感到骄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