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记宇航员
杨利伟第三次引起轰动--走进中国首位航天员的家
  文章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十月十五日上午九时零八分,当电视屏幕上打出“神舟五号飞船”顺利进入太空预定轨道时,航天员杨利伟的家乡———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县城的杨家家中传来激动的欢呼声,一直目不转睛注视屏幕的姐姐杨利君、弟弟杨俊伟、弟媳贾迎雪三人情不自禁地从沙发上欢呼着跳了起来。

“非常高兴,弟弟能够完成任务,我们一直盼望着这一刻,现在特别激动,好,太好了!”姐姐眼含泪花,刚才还流利地向记者介绍自己弟弟的她,已经激动的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同是军人出身的杨俊伟,此刻也难以控制兴奋的情绪,他说:“哥哥十分热爱航天事业,刚刚入选航天员时,面对朋友对安全的担心,他就曾说过,载人航天是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无怨无悔。现在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作为家人,我们此刻的心情只能用激动来形容,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

在亲人和朋友们的回忆里,记者感受到人们曾经对杨利伟的期待和对他现在成功的由衷喜悦、敬佩。

杨利伟三次引起轰动

在家乡绥中县,杨利伟曾经引起三次轰动。

第一次是一九八三年选飞行员时。那时候,当飞行员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当他在几百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并成功通过高考,和李铁、杨文贤一起成为考入河北保定飞行学院的“幸运儿”时,在县城里引起很大轰动。

第二次是他被选为我国首批航天员时。县城里曾经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家住县城西关街的一个绥中人,在部队里接受一万米高空拋下的实验时,竟然没有一丝不良反应。这绝对是一个成为航天员的好材料。一时间,这段故事连着县城里出了一个航天员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传遍城乡。

如果说前两次轰动仅限于家乡人的话,那么第三次轰动才是真正的震撼———杨利伟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中国人,一下子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人物,为中华民族,为十三亿中国人,为所有家乡人争了光。

“中国的加加林”就这样在辽宁省西部的一个县城里出现了,人们兴奋之情似乎冲淡了深秋的阵阵寒意。

酷爱航天事业的杨利伟

现任第二高级中学校长的李伟,曾经是杨利伟母亲的同事和老师,至今依然保持着经常的联系。对高中时的杨利伟,他的印象十分深刻:个子不高,眼睛小,头发少,发黄,性格偏于内向,但很文雅。杨利伟对航天事业的执着至今令他难以忘怀。有人认为开飞机很危险,一旦出事将很难活命,他说:“我不怕死,怕死我不去。”“我非常喜欢飞行事业,我要一直飞到组织不让我飞的那一天。”“国家培养我们花的钱,堆起来比我的个子都高,我们都是黄金铸成的,我不能辜负国家的信任。”

当杨利伟升入太空的时候,他的母校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仪式,把杨利伟曾经学习过的班级命名为“杨利伟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