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舟五号专辑 > 各方反应
香港文汇报刊登社评:今圆飞天梦 再赋强国篇
  文章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03-10-16 【字号: 小  中  大   

今天出版的香港文汇报刊登社评《今圆飞天梦,再赋强国篇》,以祝贺“神五”发射成功。社评全文如下:

二○○三年十月十五日,是神州大地为之欢腾振奋的日子,是所有炎黄子孙为之骄傲自豪的日子,是整个世界为之屏息惊叹的日子,是一个必将加载人类史册的日子: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了!中国人圆了数千年的飞天梦!

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攀登世界科技高峰迈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步,展示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雄厚综合国力,象征着伟大中华民族复兴进程跃上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是中国进入太空新时代的里程碑。中国由此跻身于世界上实现载人航天飞行的三个国家之列,显示出中国日益强大的科技实力。这将为正在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注入新的科技活力,为中国持续发展增加又一个高科技的引擎。

作为地球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实现载人飞天,也是对全人类的重大贡献。中国的航天力量,作为国际航天力量的一部分,将在人类探索太空和人类文明的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造福全人类。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是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在世界走向多极化进程中,中国拥有在外层空间的调控技术和能力,对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对于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稳定,具有十分深远的战略意义。这也是神舟五号备受全球关注的重要原因。

发射航天飞船成功,反映了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财力加强、国运兴隆的势头。神舟五号能够实现企盼千年的“飞天梦”,究竟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廿多年来,中国很好地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驾驭复杂的局势,保持社会稳定,使改革开放得以顺利进行,经济高速发展。回顾近十几年的历程,我们国家走过的道路很不平坦:一九八九年国内发生严重的政治风波,随后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来的长江大洪水,我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中美撞机,台湾地区政坛出现的严重变化,入世谈判的波折,“九·一一”事件的冲击,非典型肺炎爆发,等等。

然而,尽管风云变幻,中央领导层始终重视维护社会稳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牢牢抓住发展机遇,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成就:经济实现了年均百分之九点五的高增长率,年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十万亿元人民币,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正是在社会生产力不断跃上新台阶、综合国力空前增强的今天,中国才有能力对包括载人航天在内的科技事业提供更强有力的投入和支持,有能力向太空文明坚实迈进。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是繁荣的保障,是各项事业的基础。港人在为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欢欣鼓舞之余,也应该进一步思考,如何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抓住国家大发展的机遇,振兴经济,更好地发挥香港在整个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中的独特作用。

今天的飞天梦圆,预示着明天的强国梦圆。神舟五号发射成功,极大地鼓舞着全世界的炎黄子孙,增强了中华儿女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凝聚力,中华民族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急切地期待着中国第一位探索太空的勇士,圆满完成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凯旋归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