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七”专题
神舟七号飞船空间应用系统解读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8-09-27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由航天员、空间应用、载人飞船、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通信和着陆场七大系统组成。 空间应用系统负责载人航天工程的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 神舟七号飞船空间应用系统有几项重要任务,同时在技术上有新的突破与创新。

    主要任务

    神舟七号飞船在航天员出舱活动后将释放一颗伴随卫星,首次试验我国利用航天器平台释放空间飞行器技术和伴随飞行技术;配合神舟七号航天员出舱活动,开展固体润滑材料外太空暴露试验,研究外太空环境引起材料特性衰变、改性的机理和探索用于提高航天设备中机械运动部件固体润滑材料性能的技术途径;在飞船临发射前、发射和在轨运行阶段发布中期、短期预报和异常空间环境事件预警和警报,负责在轨有效载荷运行试验实验的监控管理。

    技术突破与创新

    中科院光电研究院项目组在我国航天发展过程中尚无可借鉴的经验的情况下,创新性地设计并研制了同时具备锁紧及解锁功能的试验装置,通过可靠性验证试验考核表明,其可靠性符合任务要求,可靠度达到0.9965以上。

    神七飞船应用系统固体润滑材料空间试验项目是我国首次由航天员在飞船舱外开展的空间材料试验项目,该项目获得的固体润滑材料样品也是我国首次暴露于太空环境并成功回收的空间材料试验样品,该项目的圆满完成将成为我国空间材料研究,特别是润滑材料研究,特别是润滑材料研究领域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空间润滑材料研究跨上一个新台阶。

    据了解,神舟七号飞船空间应用系统主要由中国科学院牵头负责。其中,中科院上海卫星工程中心负责固体润滑材料试验装置的硬件设计制造;中科院兰州化物所负责开展原子氧和紫外辐射对固体润滑材料的影响效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