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七”专题
“神七”问天,遥指苍穹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9-26 发布时间:2008-09-26 【字号: 小  中  大   

9月25日晚5时,北京,夕阳还留有一抹清晰而美丽的余晖,又是一个大好天气。此刻,京郊的航天城已经是车水马龙。历史的指针指向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

晚8时,北京航天城飞控大楼灯火通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一片忙碌景象,身着天蓝色防静电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各就各位,一切显得紧张而有序。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神经中枢,担负着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组织指挥、轨道计算、分析决策、信息交换、事后处理、飞行器长期管理的重任。

进入飞控大厅,正前方,4块大屏幕几乎占据了一整面墙,屏幕上方清晰地标示着不断变化的北京时间、任务时间和准备时间,它们与百余个显示工作站构成了整个飞行控制工作的核心平台。

最右侧的大屏幕上:大漠戈壁,灯火如昼。巍峨的发射塔架拥抱着挺拔的巨型运载火箭,神舟七号紧紧依偎其中,只待冲天一啸!

中间的两块大屏幕上,则显示着足以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曲线和数据。蔚蓝色全球陆地和海洋版图分布其中,遍布全球的测控站闪烁着亮光。最左侧的大屏幕上显示着飞船内的图像信息——航天员翟志刚、景海鹏、刘伯明已经坐到了座椅上。乳白色的航天服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

置身于这个现代化的飞行控制中心,仿佛将与航天员一同畅游太空。

科研人员均匀分布在五排显示工作台前,他们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科学家,也有戴着眼镜、略显稚气的年轻人。每个人都像待命出征的勇士,脸上写满了期待、兴奋和紧张。指挥控制台前,指挥决策者、工程技术专家正密切关注着发射前的各种状态。

各测控站(船)洪亮有力的报告声在飞控大厅里此起彼伏,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时间在一分一秒中悄悄滑过。突然,一个急促的声音传来:“1分钟准备!”

“10,9,8,7,6,5……”“点火!”“起飞!”

9月25日21时10分04秒,神舟七号飞船升空。

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像一条巨龙,喷射出一团桔红色的烈焰,顷刻间,托举着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拔地而起,直刺苍穹。

来自四面八方的地面测控站和分布在大洋上测量船上的数据,源源不断地汇聚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洪亮有力的报告声接连不断:

“发现目标!”

“跟踪正常!”

……

船箭飞行120秒后,位于火箭顶端的逃逸塔分离。138秒后,火箭下部的4个助推器在天际间划出了4条亮丽的弧线……

大屏幕上,不断跳跃着从各测控站传来的火箭和飞船的飞行参数。277秒即将来临,飞控大厅里的手指几乎全都下意识地放到了键盘上,只有眼睛仍注视着前方的屏幕。

航天员翟志刚的声音传来:“神舟七号报告,仪表显示整流罩正常分离,舷舱视景无变化。完毕!”“北京明白!”总调度肖龙一边与航天员通话,一边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显示器上刷新极快的数字,关注着飞船的一举一动。

几分钟后,大厅里再次传来航天员的报告:“神舟七号报告,船箭正常分离。完毕!”随后,一串长长的数据注入计算机,向飞船发出第一条极其关键的指令。

此刻,位于飞控大厅后侧的计算机终端机房内,科技人员正全神贯注地收集从各测控站发来的数据,紧张地进行轨道数据处理,确定初始轨道根数,密切监视着船箭的飞行状态。

坐在总调度身旁的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主任朱民才,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大屏幕。他清楚地知道,测控神舟的大幕才刚刚拉开。遥远的太空飞行,北京中心发出的每一条指令、接收的每一组数据、作出的每一项决策,都事关神舟七号的每一根“神经”,事关航天员的生命安危。

位于大厅后侧的计算机终端机房,科技人员全神贯注地收集着从各测控站传送的数据,紧张地进行飞船遥测数据和轨道数据处理,密切监视着飞船和火箭的飞行状态。

又一个重要时刻来临了。飞船能否进入预定轨道,对于此次神舟七号任务来说至关重要。就在船箭分离的时刻,在与大厅只有一玻璃墙之隔的轨道室机房内,工程师陈明便紧紧“咬”住了飞船,瞬间报出了飞船的初始轨道,对飞船作出了入轨判断。在离他一步之距的轨道专家唐歌实,紧张地敲击着计算机键盘。

环顾大厅内,只见科技人员紧张地监视着荧屏上的一行行流动的数字。

1秒、2秒……时钟的每次嘀哒,都牵动着专家们的心。

21时29分,轨道专家唐歌实准确地算出了精确的飞船入轨参数。

入轨后,飞船捕捉地球,建立轨道运行姿态。停泊在南太平洋的远望二号测量船此时也捕获了飞船的信息,神舟七号飞船的舱内图像清晰地显示在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大厅的大屏幕上。

21时32分,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宣布:飞船正常入轨。

21时33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宣布:神舟七号飞船发射成功!顿时,雷鸣般的掌声响彻飞控大厅。

这是中国长征火箭的第109次飞行——在完成托举7艘神舟飞船的使命之后,传统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将把发射目标飞行器和空间实验室的重任传递给下一种新研制的火箭。

按照计划,在未来几天的飞行中,3位航天员中的一人将步出飞船,把中国人的足迹首次印到太空之中。其间,另一位航天员将在同样暴露在真空中的轨道舱执行任务,配合出舱航天员共同完成此次出舱任务。

今夜,属于中国;今夜,属于航天人。

窗外,繁星闪烁。飞控大厅绚烂的大屏幕上,神舟七号像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环绕蔚蓝色的地球飞翔。深蓝的太空仿佛张开了宽广的怀抱迎接中国神舟的光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