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七”专题
测控系统:大协作协同保障
3艘测量船中有两艘为“神七”新建,分别是远望五号测量船和远望六号测量船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9-26 发布时间:2008-09-26 【字号: 小  中  大   

    测控通信系统是载人航天工程的第六大系统,其主要任务是跟踪和获取航天器的各种信息,进行计算、处理和分析,从而对航天器进行控制和管理,该系统的总体技术工作由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负责。

    在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测控通信系统要负责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和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以及伴随卫星的轨道测量、图像及遥测监视、遥控操作、数据注入、话音通信、飞行控制和任务计划的实施与操作管理,以及异常情况下的测控通信支持等。

    “其中最主要的是,在航天员出舱活动的准备期间、实施过程中,以及返回的整个过程,提供长时间连续测控通信覆盖。载人航天工程总体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是,要能够保持连续30分钟以上的测量和分析。”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分系统总设计师、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所长钱卫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钱卫平说,由于目前航天测控所采用的手段依然是地面的测控站和远望号测量船,由于电磁波直线传播特性和地球曲率的限制,无论是地面站还是测量船,只能遥测遥控飞行至地球一定弧度轨道的航天器,通常一个地面站或者一条测量船只能连续测量五六分钟。要保证30分钟以上连续的、可靠的覆盖,就要采用多站、多船同时监测。而因为30分钟的飞行弧段很多在国外,只能通过在国外建站或船来完成。这对测控分系统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根据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特点,在国内外设7个测控站,并通过合理安排3艘测量船的船位,对舱外活动段进行全程监视。其中,3艘测量船中有两艘是为“神七”任务新建的——远望五号测量船和远望六号测量船。

    “这些站、船都能利用数传信道接收飞船电视图像并向北京中心传输,还能通过USB设备、VHF设备和海事卫星数据中继系统进行天地话音通信,为保障航天员的安全提供有力支持。”

    而对于测控通信系统来说,在“神七”任务中的第二个工作重点是为伴星飞行及伴飞试验提供测控通信支持。在这一任务中,测控通信系统需要对伴星和留轨舱同时进行测量。“多目标的测量和控制就成为我们这次任务当中的一个新的难点和要求。”钱卫平说。

    由于在“神七”任务中,飞船轨道舱作为气闸舱使用,没有安装测控通信合作目标,测控通信系统需要采用新的方式对其进行测量。为完成伴随卫星对轨道舱的伴飞试验任务,空间目标探测与识别系统全系统参加本次任务,测控通信系统采用了非合作方式对轨道舱进行测定轨及轨道预报。

    “中科院原来作为天文观测的一些设备,像江苏、乌鲁木齐的地面观测站,也被引入到我们这次任务当中,真正形成了一个全国大协作的局面,通过大系统来协同保障我们的航天测控。”钱卫平说。

    据悉,在“神七”任务中,测控通信系统还将利用中继卫星系统进行飞船与地面间的测控通信数据传输试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