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神七”专题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解读神舟七号重要飞控事件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9-26 发布时间:2008-09-26 【字号: 小  中  大   

    9月25日,下午4点,神舟七号升空前夕,记者走进了位于北京郊区航天城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这个载人航天“神经中枢”究竟承担了怎样的任务?该中心主任、航天测控专家朱民才对神舟七号重要飞控事件进行了解读。

    《科学时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在神舟七号任务中主要担负什么任务?

    朱民才:在“神七”任务实施过程中,作为载人航天七大系统之一的测控通信系统是飞船和航天员与地面联系的唯一纽带,飞行控制工作就是通过这一纽带判断飞船的运行状态和航天员的健康与工作状态,控制飞船、指挥航天员完成预定飞行任务,并安全返回到着陆场,确保实现“准确入轨、正常运行,出舱活动圆满、安全健康返回”的目标。

    而我们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作为整个飞行控制工作的神经中枢,是连接天地之间的纽带上的关键环节,主要承担着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指挥调度、信息交换、飞行控制、数据处理、控制决策、事后分析以及伴飞卫星管理控制任务。

    通俗地说,当火箭托举神舟七号升空277秒后,一直到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从飞船入轨到精确定轨,从飞船变轨到中继终端在轨试验,从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到天地通话,从释放伴飞卫星到飞船返回,地面向飞船发出的每一条指令、注入的每一组数据、关键时刻的每一项操作,都是由北京中心全程指挥、精确控制的。遍布国内外的10多个测控站,分布在三大洋上的5艘测量船,它们的所有数据都在这里汇聚,所有的信息都从这里传输。

    《科学时报》:与“神六”相比,“神七”任务的飞控工作有何新的特点?

    朱民才:与“神六”相比,“神七”任务的飞控工作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技术状态变化大、协调范围广。各系统都针对本次任务的要求进行了较大的状态更动,涉及6个系统,与飞控相关的技术状态变化有103项。二是关键事件密集,决策时效性强。在正常的3天时间飞行过程中,涉及轨道控制、航天员出舱活动、伴星释放、中继应用试验等关键事件200余个。三是首次试验项目多,技术跨度大。此次任务将首次进行航天员出舱活动、伴星绕飞控制和天链一号中继卫星应用试验。四是协同控制目标多,指挥要求高。第一次在同一任务中对飞船、伴飞卫星、出舱航天员等3个目标进行控制,在返回舱返回后还要进行伴星对气闸舱的绕飞控制。

    《科学时报》: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为神舟七号任务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朱民才:我们首先明确了飞控状态,针对出舱活动、中继试验、伴星绕飞控制等22项“神七”任务重大技术状态变化,明确了影响飞控的103项技术状态变化,确定了80余项技术问题。

    二是制定了飞控实施方案、预案。根据各系统的技术文件和对飞控工作的要求,北京中心编写了各种总体技术实施方案90份。

    三是完成了飞控平台建设,按照飞控方案和其他系统对飞控工作的要求,进行了飞控工作平台的升级和改造,完成了飞控软件、计算机网络、监控显示、通信等4个系统的建设工作,新研软件150余万行,新研硬件设备300余台套。

    四是进行了多项联试验证,为验证各类飞控方案的正确性、系统间接口的匹配性和工作的协调性,组织进行了单站对接联试、电性船、正样船无线联试、人船地、基地间测控信息联试、人船箭地合练、协同工作演练等7个层面的上百余次联试。联试结果表明,各系统间接口匹配、工作协调,各种飞控方案正确。

    五是确认了技术状态,为确保任务技术状态的正确性,组织各系统先后进行了3次技术状态确认。

    六是开展了岗位培训,针对这次任务中参加飞控工作新人员多的特点,通过多次组织交叉培训、联合培训和各种形式的考核,使每名参试人员知道岗位职责、掌握相关技术状态、熟练协同工作要求,实现了合格上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