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事迹介绍 > 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
高衡
  文章来源:云南天文台 发布时间:2004-12-01 【字号: 小  中  大   


高衡同志是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的一名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红外天文学研究工作,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过很多科研论文,其科研成果曾荣获中国科学院二等奖、云南省优秀科研论文特等奖。

他在潜心科研的同时,还热心于科普事业。自1996年以来,在云南省内外科普刊物和报纸上发表科普文章80余篇。由他撰写的,2004年出版的青少年科普著作——《站在科学的前沿》获2004年冰心儿童文学奖。目前他是两个科普刊物、三份报纸的编委和科普专栏作者。

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制作科普节目是他的另一项经常性的科普工作。在“彗-木”相撞、百武彗星、海尔-波普彗星观测期间以及“闰八月”、“99年大灾难”、“狮子座流星雨”等专题上,他曾经担任了科普节目的特邀主持人。特别是在漠河日全食全国现场直播时,他被中央电视台聘请为昆明直播点主持人。1999年,他为昆明电视台少儿专栏“胖太阳”作了10集电视系列节目“跟高老师看星星”。2001年,他为云南人民广播电台卫星频道的“金色童年”专栏作了20集的“高老师讲科学”系列科普节目,获全国三等奖。从2003年起到现在,他担任了云南人民广播电台卫星频道“文化与科学”栏目科学顾问,并自己播讲每周的科普专题节目——“高衡话题”,至目前,已播出近两年。

作为云南省科协专家报告团最主要的成员,近10年来,他为各级干部、教师、学生、群众等作过近800场科普报告,直接听众达23万余人。目前,他已走遍云南省16个地、州、市,其中半数以上的地、州、市去过两次以上。仅从1998年到2004年10月,就做过382场科普报告,听众达157,800多人次。

高衡同志是中国科普作协会员,云南省和昆明市科普专家团成员,1996年在云南省首届科普大会上,他被省政府授予云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被指定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1997年,他被评为云南省优秀青少年科技辅导员,1998年被推选为全国优秀青少年科技辅导员,1998年被中国天文学会评为科普先进工作者,2001年被评为全国科协先进工作者,2002年被评为云南省科协先进工作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