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化学与新材料
浅谈古陶瓷科技鉴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6-18 【字号: 小  中  大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研究员 邓泽群
瓷器是中国的伟大发明,中国的陶瓷闻名于世。陶瓷是科学技术和艺术相结合的产品。中国古陶瓷内容丰富,品种繁多,很多名瓷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和赞赏。国内外收藏家和各大博物馆都收藏中国的古陶瓷。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富裕起来的人不断增加,以及人们受教育的程度不断提高,产生了很多新的文物收藏爱好者。瓷器是这些收藏爱好者所收藏中国文物数量最多、价值最高的品种。在国内外瓷器精品的拍卖价竟有高达百万美元者。因此又进一步掀起了中国瓷器的收藏热,同时也掀起了"仿造热",令真正的瓷器爱好者真伪难辨,莫衷一是。从而带动了古陶瓷真伪鉴定的迫切需求。
传统古陶瓷鉴定是考古文博工作者根据他们多年积累的经验,主要是从器型、纹饰、胎釉外观、款识以及查阅古代文献资料了解文化背景等方面着手进行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仿制的手段也越来越高超,有时会对考古文博工作者的鉴定带来不少困难,形成众说纷纭的局面。如果把古陶瓷的所有信息都充分地利用起来,就能更有效地进行古陶瓷鉴定。古陶瓷科技鉴定就是充分利用古陶瓷科学技术方面的信息对古陶瓷进行鉴定。
古陶瓷科技鉴定的原理是这样的,陶瓷是由粘土、石英及长石等天然矿物原料按不同配方配制,经加工、成型及烧成而得,其化学组成取决于所用天然原料及配方,不同地区不同窑口的古陶瓷由于所用原料的不同,配方的不同以及烧制工艺的不同,其胎釉化学组成、显微结构及物理性能就会有各自的特点。如果收集不同窑口发掘时有可靠地层年代的陶瓷标本进行系统地研究,把积累的数据资料如化学组成数据(包括主次量元素含量以及微量元素含量)建立数据库,并用适当的处理方法,譬如多元统计分析等方法对数据进行处理,找出具有特征意义的规律。对要鉴定的陶瓷的化学组成、显微结构、物理性能以及烧制工艺等方面进行研究,并将其化学组成数据与已知窑口和年代的古陶瓷的化学组成数据进行比较处理,再综合显微结构、物理性能以及烧制工艺等方面的信息就可能对陶瓷作出鉴定。
上面简单介绍了古陶瓷科技鉴定的方法原理,同时必须指出的是测定古陶瓷胎釉的化学组成的方法必须是无损的,对于这个要求过去是无法解决的,好在现在科技发展较快,测量化学组成的能量色散X荧光能谱仪以及测量年代的热释光等仪器的性能及精度已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能量色散X荧光能谱仪不论从探测极限,样品测试的束斑还是样品室的大小都有了很大的改进,可完全满足各大博物馆及文物市场对整器鉴定的需要。
我们上海硅酸盐所自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起,周仁先生开创了利用科学技术方法对古陶瓷进行研究工作。几十年来我所的科技工作者为中国古陶瓷研究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和收集了许多宝贵的数据和资料,近年又进行了古陶瓷无损测试标样的研制工作。我们的中国古陶瓷物理化学数据库已收录了我们自己测试的数十个窑口近2000个标本的数据,为今后开展中国古陶瓷科技鉴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