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化学与新材料
材料带给我们什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6-18 【字号: 小  中  大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实习员 葛爱景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力量发展的基础和先导,它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里程碑。古代的石器,青铜器和铁器的兴起和广泛利用对社会进步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被历史学家分别作为某个时代的重要标志并以此命名那个时代。19世纪发展起来的现代钢铁材料,推动了机器制造工业的飞速发展,为20世纪的物质文明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20世纪下半叶开始的新技术革命,使新材料成为材料发展中最活跃,最有生命力的部分。所以世界上所有工业发达的国家都把发展新材料放在重要位置。入世后,中国的新材料产业如何在世界经济发展的激烈竞争中崭露头角,将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
从资源,能源和环境的角度分析,虽然材料产业规模的大小对世界经济会产生直接的影响,但在材料的提取,生产,使用和废弃过程中又消耗了大量的资源和能源,并排放出大量的废气,废水和工业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恶化人类赖以生存的空间。统计表明,材料产业不仅是矿产资源的主要消耗者,而且是能源的主要消耗者和污染环境的主要责任者之一。所以我们不但需要材料,新材料,更需要具有环保等功能的新材料。
所幸的是,我们可敬的学者专家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已运用这种意识去指导实践。他们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也得到了回报。
纳米材料及纳米材料科学是原子物理,凝聚态物理,胶体化学,配位化学和化学反应动力学,表面界面科学等多种学科交叉汇合而出现的新学科生长点。由于尺度下降,使得纳米体系的光热电磁等物理性质与常规材料不同,而它的另一个特点-表面效应又使得它有特殊的化学性质。据报道,青岛益群美亚新型涂料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纳米材料改性抗菌净化内层涂料利用纳米材料的光催化作用,经表面无机,有机纳米包覆层处理,对建筑硅丙内墙涂料进行改性,使之具有有效的抗菌,净化空气的作用。有关质量监督所检测结果表明,它对甲醛的去处率可达92%,其技术性能,及抗菌等均达到国内及企业标准,这给我们生活质量的改善提供了前提条件和一定程度上的保障。因为时下,人们在居室装修时,越来越关注装饰材料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因装修引发的室内环境污染投诉也迅速增多。
纳米材料仅是新材料中的一种,其他的材料也取得了相应的成就。OVD-TCM新型光角变色热记忆复合材料是利用高分子液晶的独特光学特性,结合高能物理 、光学衍射定位效应等国际先进技术,研究开发出的国内独占、国际领先的新一代高新科 技防伪材料。 其以简易方便的识别方法,色彩精美、透明不覆盖底材的表观效应,独特的 热记忆功能和极强的技术独占性引起了国内外广大用户和行业的关注。适用于各类产品标 签,证件的防伪领域。
武汉理工大学赵修建经过10年的辛勤研究,研制的自清洁玻璃顺应了世界环保潮流,中科院长春光机与物理研究所研制的可将不可见的红外光直接转化为可见光的"红外光转化材料",实现了对不可见红外光的探测,跟踪,识别和校对。
是的,诸如此类的例子枚不胜举,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我们的环境更加美好,生活会更加舒适方便。
当然,我们仍面临着许多现实问题。譬如今年,我国北方遭遇着沙尘暴的肆虐,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环境质量。沙尘暴的形成固然有诸多原因,但生态平衡的破坏是主要的,我们的专家们研究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诸如建立以植树造林为主的生态屏障,推动生态保护带,扩大人工造林等。这些政策的实施无疑可以减少或阻止进一步的环境恶化。我们的一些科幻爱好者提出了他们自己的想法,譬如创造一种可以保证树木易于成活的物质等。我也曾想有没有一种材料可以代替树木或草地,起到锁住水分,保护土壤的作用。也许这永远是幻想,但许多年前的许多幻想今天不也成为现实了吗? 所以我相信即使这种想法不能实现,但我们的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定会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因为科技以人为本。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