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化学与新材料
多孔陶瓷——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的环境材料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6-18 【字号: 小  中  大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生 张 锐
多孔陶瓷是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的以气孔为主相的一类陶瓷材料。和玻璃纤维,网状金属材料等相比,多孔陶瓷的性能稳定、耐冲蚀性好、使用寿命长。作为在分离,分散,吸收功能以及流体接触方面能发挥其优良性能的蜂窝状材料,可分为作用条件截然相反的两种类型。一是用于两种物相的分离;二是用于把一种物相分散到另一种物相之中,亦即使两相混合。
多孔陶瓷的主要骨料类型包括高硅质硅酸盐材料、铝硅酸盐材料、硅藻土质材料、粗陶质材料、纯硅质材料、刚玉、金刚砂材料、堇青石、钛酸铝材料和以其他工业废料、尾矿以及石英玻璃等材料,分别应用于不同的高温环境,使用温度范围为 - 40-1600℃。
制备多孔陶瓷主要采用压制、挤制、浸渍、流延、浇注、热压铸等成型方法。根据结构的不同多孔陶瓷分为网眼型和泡沫型。网眼结构通过聚合物泡沫塑料浸渍泥浆后经高温处理制成高渗透性网眼陶瓷。泡沫结构则由成孔剂高温燃烬形成气孔和气孔通道。
多孔陶瓷的主要性能参数包括:气孔率、气孔尺寸、气孔通道、气孔形状、强度以及相关的热性能和化学稳定性等。
多孔陶瓷的形状可以分为管状、蜂窝块状、板状和薄膜等产品类型。用于污染水、大气的过虑净化或催化、石油井下钻探沙层过滤、高温烟气过滤除尘、汽车尾气化学催化、熔融金属过虑排渣等。是保护环境的基础材料之一,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