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化学与新材料
高原特有物种的家园 (多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3-29 【字号: 小  中  大   



藏羚羊
野牦牛
在青藏高原的西北部茫茫昆仑山脉和阿尔金山之间,有一个巨大的高原盆地,面积约4.5万平方公里,盆地四周群山林立,沟壑纵横,平均海拔4500米,气候恶劣,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50%。由于高寒缺氧及高山深谷的阻隔,这里人迹罕至,被称为生命禁区,但随着科学考察的不断深入,人们发现这里并非想像的那样荒凉和恐怖,相反高山的背后,却是一个喧闹的野生动物乐园。
这里有奔跑的藏羚羊,野牦牛,野驴,飞翔的丹顶鹤……
这就是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建立于1983年,是我国乃至世界上第一个高原生态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建成的当年即被列入《大英百科全书》,1985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以高原有蹄类野生动物为主的高原荒漠生态系统,代表物种为青藏高原特有的三大有蹄类动物藏羚羊、野牦牛和藏野驴,都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实况)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国家组织的几次综合考察认定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是世界至今保存尚完好的不可多得的地理空白区之一,是科研、物种保护、维持高原脆弱生态系统平衡的示范区。
阿尔金山保护区地形地貌复杂,自然景观奇特,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竟然分布着1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高大的沙丘连绵起伏,这是世界上最高的沙漠了,令人称奇的是,这里还有大面积的与冰川层叠的岩溶地貌,遍地耸立着奇异的群峰,这些都为青藏高原的形成提供了佐证,是科学家们研究特殊年代地质变化不可多得的天然实验室。
由于保护区位于昆仑山北部,冰川发育得比较好,冰雪融化形成了保护区内众多的河流、湖泊、湿地,为保护区内大面积的高寒草场提供了充足的水份。迄今为止保护区内共发现野生动物335种,野生植物267种。正是这些冰雪融水哺育了保护区的万千生灵。
保护区内的头号明星当属藏羚羊了,藏羚羊是我国青藏高原的特有物种,是世界上生活在最高处的有蹄类动物,它轻盈美丽,姿态优雅,耐高寒,抗缺氧,具有优良的生物学性状,堪称高原生物的杰出代表,具有不可估量的科学研究价值。保护区内木孜塔格雪山西南脚下,是目前唯一被证实的藏羚羊产羔地,每年5到8月之间,成千上万的雌性藏羚羊都会从各处迁徙汇聚于此,集体产羔,等到产羔完毕,又会集体返迁,其声势之浩大,实属世间奇观。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首次了解和掌握藏羚羊交配地和产羔地以及特殊繁殖习性的唯一机构,他们收集了大量有关藏羚羊的珍贵资料,在保护藏羚羊方面,取得了宝贵的经验。
野牦牛也是青藏高原有的特有物种,在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约有上万头,它彪悍健壮、体型硕大,是高原上的巨无霸,成年公牦牛身长可达3.3米,肩高1.7米,体得达一吨左右,是家养牦牛的一倍,发起牛脾气可将一辆解放大卡车顶翻。野牦牛是典型的高寒动物,适合在海拔3000——6000米的高山谷地中生活,而在低海拔区却很容易死亡,野牦牛喜欢群居,在保护区东部库木库里沙漠的沙子泉经常可以看到它们三五成群的身影,多的时候可达几百头。
矫健的藏野驴是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内体形较大的食草类动物之一,它好奇心重又很好胜,每当有车辆驶过,争强好胜的藏野驴总是要和汽车一比高低,它们在头领的带领下风驰电掣般从车的前方穿过,还要停下来回头看看这个怪模怪样的东西能不能追上自己,保护区东部的依夏克帕提湖,是保护区内景色最美的地方,它就是因藏野驴而得名,在维吾尔语中“依夏克帕提”是“毛驴陷下去的地方”的意思,传说就是因为有人看到,大群的野驴在湖边的沼泽觅食,有的野驴一不小心就陷了下去,依夏克帕提湖因此而得名。藏野驴目前是保护区内数量最大的物种,约有3.5到3.9万只。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藏野驴分布区。
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内还生活着大量其他的珍稀有蹄类野生动物:像登山健将盘羊和岩羊,轻盈敏捷的鹅喉羚和藏原羚等,使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高原有蹄类动物世界”。
高原特殊的自然生态环境还造就了保护区内其他的特色物种,这种有点像老鼠又有点像兔子的小动物,叫柯氏鼠兔,别看它不起眼,对科学家来说它可是个宝贝,它是历经青藏高原地质隆起后,漫长的自然变迁过程而存活至今的少数物种之一,可以说是研究青藏高原环境和地质变迁的活化石。
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还是一个鸟类的天堂,保护区内湖泊星罗棋布,河道纵横,形成大面积的湿地,吸引了大量的鸟儿在这里繁衍生息,数量最多的要数斑头雁、棕头鸥,赤麻鸭以及百灵、雪雀和鶺鸰等,映衬着高原的湖光山色,万鸟震翅高飞的景象动人心魄。这里的依夏克帕提湖还是我国珍稀濒危的高原鹤类——黑颈鹤在青藏高原最北端的繁殖地,黑颈鹤长寿,对爱情忠贞不渝,是人们心中的吉祥鸟。每年4——10月,黑颈鹤成双成对的来到这里繁衍后代,用它们那高亢动人的歌声和优美曼妙的身姿点缀着一碧万顷的依夏克帕提湖。保护区内还生活着很多猛禽,像秃鹫、兀鹫、胡兀鹫等,它们是高原上的清洁工,会把动物的腐尸打扫干干净净。
除了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区内还有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在高原短暂的夏季里,众多植物仿佛要把它们的生命力尽情释放出来,纷纷绽放放出浓艳的花朵,这是高寒草原一年中最美丽的时刻,红的补血草花,紫色的紫苑花和镰形棘豆花,黄色的单头亚菊、异叶青兰和长叶顶冰花,白色的帕米尔点地梅,蓝色的微孔草,玫瑰色的刺叶柄棘豆,一片灿烂,极尽生命的热烈和繁华。
高原上的生物是美丽的,但高原生态系统又是脆弱的,由于高原恶劣的自然条件,使这里缺乏森林和灌丛带,植被主要由适应高寒、低矮的垫状植物组成,层次结构相对简单,稀疏的草场生物生产力较低且极易被破坏,而且一旦破坏,难以恢复。
人类活动对保护区的生态环境破坏很大,每到春季,成群结队的淘金者涌入保护区,他们在山沟的冲积有扇上支起帐篷,乱采滥挖使高原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淘金者的身后,留下的是满目疮痍的土地。特别是淘金又往往跟偷猎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们猎杀野生动物补充给养,用猎物换黄金,走私藏羚羊皮张,时刻危及着保护区野生动物的生命。
为了保护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的资源和生态环境,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做了大量的宣传和清理工作,但围绕保护区的斗争远没有结束,能否有效地控制非法采金势头的蔓延,杜绝偷猎现象还需要人们做出更多的努力。
星星点点的花朵,欢欢跃动的生命,构筑了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的春天,这里是野生动物的王国,野牦牛、藏羚羊、藏野驴……各种野生动物成群地掠过地平线,扬起滚滚的烟尘,它们是阿尔金山当之无愧的主人。但愿我们这一代人,能够把它们完整地留给子孙后代。
(据央视国际网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