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防控禽流感 严把健康关 > 防治动态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强调 控制禽流感需国际社会共同行动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5-11-04 【字号: 小  中  大   

据新华社罗马11月2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近日强调,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目前在东南亚以外国家和地区持续传播的现实表明,禽流感疫情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全球性问题,需要国际社会来共同应对才能取得实效。

迪乌夫近日在粮农组织网站上发表的题为“如何阻击禽流感”一文指出,禽流感病毒正随着候鸟迁徙的路线不断蔓延,目前已经波及部分欧洲国家,如果人们不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禽流感将会很快传播到中东地区和非洲部分国家。迪乌夫认为,人们不应当对目前的禽流感疫情产生心理上的畏惧和恐慌,而是应理性地、快速及时地采取防控措施。

迪乌夫说,禽流感作为一种动物疾病,需要兽医的积极参与。他说,只有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紧密配合,共同确立有效的疾病控制和预防体系,禽流感疫情才能够得以控制。禽流感在动物中间一旦暴发,必须第一时间发现,对感染的禽类动物进行宰杀,对可能受感染的动物注射疫苗等。从这一点上说,减少禽流感在动物之间的传播无疑有助于保护人类本身的健康。

迪乌夫强调,粮农组织一直十分关注禽流感疫情在一些地区的传播,对禽流感病毒可能传播到非洲地区表示担忧。他认为,考虑到非洲一些贫穷国家民众脆弱的健康状况和相对落后的医疗服务设施,禽流感一旦蔓延到非洲国家将会成为一场灾难。他认为,从东南亚部分国家的经验看,只要采取得当措施,禽流感疫情是可以得到控制的。

迪乌夫指出,为有效地控制禽流感疫情,人们必须注意这样几个方面,即应该限制家养禽类与野生动物之间、人与人之间的亲密接触;鸡、鸭以及其他家禽需要分开喂养;家禽类动物的饲养环境必须与野生鸟类尽可能分离等等。他说,目前国际社会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禽流感对人类健康的影响这一话题上,而不少贫穷国家的兽医服务机制不健全却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注意。对此,国际社会和那些受疫情影响的国家需要投入更多资金,以支持兽医及其他动物卫生服务人员的工作,因为他们是抗击禽流感病毒的“第一道防线”。

迪乌夫说,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已经制订了一个详细的有关控制禽流感疫情的全球战略计划,估计履行这一计划将耗资约1.75亿美元,以支持对疾病的监控、检测和疫苗的研制等。但遗憾的是,目前这一计划仍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迄今仅从德国、日本、荷兰、瑞士和美国这几个为数不多的国家得到了总计约3000万美元的资金援助。他最后指出,那些受禽流感影响的国家和国际社会应尽快采取共同行动,以便有效控制目前主要在动物之间传播的禽流感疫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